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修订二手车交易新规
2024-03-29 13:34:2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27日下午,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公安、税务等部门,为实验区内有意向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企业代表解读新修订的《关于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备案管理的通知》。

记者从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为规范平潭二手车流通管理,促进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实验区对《关于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备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修订,并于3月20日正式印发实施。据介绍,本次修订放宽二手车交易市场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激发二手车市场潜力,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本次修订调整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取消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用地性质的条件限制,仅保留经营场所须为商业建筑的备案要求,进一步放宽二手车交易市场准入门槛;二是新增‘规范二手车流通管理’相关内容,为群众售车和企业经营提供便利。”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处长林兴旺介绍道。

据悉,为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便利群众售车和企业经营,《通知》规定,已备案的汽车销售企业可作为买方开具发票,即“反向开具发票”,不产生税费,并凭此办理转移登记手续。

“在‘反向开具发票’环节,二手车经销企业不产生增值税纳税义务;在销售二手车环节,二手车经销企业才产生增值税纳税义务。按照有关规定,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实验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黄晴说。

另外,二手车经销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在征税税收优惠政策上没有区别,均可以按照简易办法依3%减按0.5%征收增值税。“要注意的是,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在税收征管上有所区别,比如一般纳税人按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小规模纳税人按季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黄晴说。

3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平潭一家二手车经销企业——鑫沣汽车市场看到,几十辆待售二手车保养良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检测维护。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比较景气,月销售量在300辆左右。汽车市场内还配备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顾客在买车的同时,可就近办理相关的转让登记手续。

“我们将辖区内的转让登记、异地转让转入等二手车登记权限,下放到相关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以便其自主开展二手车登记业务。公安部门通过后台业务审核监管后,现场核发相关证件,无需到车辆管理所重复办理业务,节约办理时间。”实验区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警务技术二级主管高君平说。(融媒体记者 林舒玲 江信恒)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