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山海嵌玉带 人在画中游
2019-07-26 08:50:19 陈小欢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北部生态廊道串联起山海风光 江信恒/摄

作为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平潭北部生态廊道项目自设计方案出炉起就备受大家关注。经过近5个月施工,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初见规模,有望8月中旬完成施工。

“一半是青山,一半是海湾”是对这条生态旅游观光道一种很好的诠释。它带着原生态的韵味,串联起多个村庄和景点,为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国际旅游岛注入新活力。7月22日,记者前往北部生态廊道一期施工现场,抢先体验它的独特之处。

7座观景平台

纵享原生态山海风情

22日下午,记者一行驱车沿着苏平路前往白青乡青峰村,这里是北部生态廊道的起始点。只见这条长廊一路盘山而上,连接着多个山头,犹如一条美丽的玉带缠绕在山海之间。

建设方平潭市政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副经理易亚平告诉记者,北部生态廊道项目位于白青乡与苏澳镇之间,全线包含一条长度近22千米的旅游观光道主线、8条观光联络道、3条人行观光步道、9处休息区以及11处观景平台。其中,一期工程包含约7公里的观光主线道路以及7个观景平台。

作为一条生态旅游观光道,北部生态廊道从设计到建设,实验区始终秉承着“原生态”的理念进行打造,充分利用当地的道路和山体,减少对周边生态的破坏,让人处处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

在生态廊道建设同时,每隔一段设置一个观景平台。记者来到其中一个观景平台——“祈愿台”看到,一块巨大的山石屹立在“祈愿台”中央,整个平台绕石而建,石缝间自然生长出来的植物被完好地保留下来,并以砖石围砌,颇显精致“。我们当时进行实地勘查时,发现此地有这一块石头,当地老百姓还在石头顶端放了祈愿的东西,设计团队受到启发,便把这一块巨石就地利用起来,将这个观景平台也叫做‘祈愿台’。”易亚平说。

目前,北部生态廊道一期工程的7座观景平台正在同步施工建设。易亚平介绍道:“每一个平台都有各自的特点,像2号观景平台因外侧是悬崖峭壁,为了让游客来一次亲近大海、趣味横生的滨海之旅,我们设计了约60米的玻璃栈道,目前正在进行打孔桩。

1条生态廊道

盘活平潭北部旅游圈

北部生态廊道是一条集旅游、观光、休闲运动等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串联起平潭北部地区的多个村庄和景点,北部生态廊道建成后,许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秀美景色将展现在大家面前。

“白青一带属于平潭北部,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但是这里自然风光富有特色。”易亚平说,“通过北部生态廊道项目,形成一条旅游观光道,把以前级别低的村道串联在一起,另外,二期工程建成后将直接通往石牌洋,可以说是将盘活这些村落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

蓝天、碧海、风车、沙滩……北部生态廊道的建设,开辟出一条坦途大道,让人们可以驱车览景。顺着在建的廊道一路向上,移步之间皆是美景。

当行至高处一座观景平台时,远近之间的景色尽收眼底。东侧,长江澳沙滩在眼前铺展开来,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车在风中转动,鳞次栉比的石头厝点缀着古朴村落;西侧,广袤无垠的大海涌动着浪花,巍峨的公铁两用大桥横贯水上,落日余晖映照出美丽的天际线……众多优美的自然风光勾勒出一幅隽永的山海画卷,美不胜收。

一半青山,一半海湾,北部生态廊道串联起沿线旅游资源,打造原生态、当地民俗特色的慢行系统,不仅将为游客提供一条上佳的游览、探险旅游线路,也打通了平潭北部的旅游发展“快车道”。(记者 陈小欢)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