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离智慧城市再进一步!平潭已建成约73公里综合管廊
2019-09-24 10:04:30 林霞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平潭正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这是实验区建设智慧城市的‘大动脉’,能大幅提高城市品质,有助于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这是一项造福子孙的大工程。”近日,谈及平潭综合管廊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游华明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平潭已建成约73公里综合管廊,包括环岛路、中山大道、麒麟大道、龙凤中路等路段总长56.84千米的综合管廊,金井湾电力隧道、安海路电力隧道等总长15.684千米的电力隧道。

“至规划末期,平潭规划干、支线综合管廊合计126.24千米,分20年投资建设,最终形成‘两横两纵四环’、成环结网、层次分明、辐射整个实验区的综合管廊体系。”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游华明说,纳入管廊内的管线主要有110kV及220kV电缆、10kV电缆、通信、广播电视、给水、再生水、直饮水、燃气等,将解决“拉链路”带来的环境破坏、“蜘蛛网”影响城市美观等问题。

作为综合实验区,平潭具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的条件,是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和“智慧城市”试点。2013年10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批准实施,提出为实现地下管线的集约利用和高效管理,围绕主岛快速路、主干路,打造集电力管线、供水管线、供热(冷)管线、电信管线、有线电视、燃气管线等各种管线于一体的综合管廊,实现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节约城市用地。

“综合管廊和电力隧道建成后,不仅有效解决高压进岛主通道功能以及各变电站之间的高压通道功能,并满足了电力、供水区域调配通道功能,为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奠定了良好基础。”游华明说,把综合管廊称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亦不为过。

已建成的中山大道综合管廊、龙凤中路综合管廊、竹屿湖中路综合管廊启用后,就有效解决了近期220kV竹屿变投产所需的高压进线以及部分出线的通道功能。“综合管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确保城市‘生命线’的稳定安全,特别是高压电线陆续进入地下综合管廊后,意味着高压架空线、通讯等各种线缆将持续减少。”游华明说,尽管综合管廊造价不菲,但便于维护、检修效率高,减少重复投资,且还能抵抗台风等恶劣天气破坏。

据了解,目前平潭已入廊电力电缆折单长度310.6公里,其中,220千伏线路2回、线路折单长度13.2公里,110千伏线路13回、线路折单长度178.5公里,10千伏线路41回、线路长度118.91公里。

“电力缆线入廊不仅有利于提高电力线路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使用寿命,也让线路管理、运行维护更方便、更安全。”平潭地下综合管廊投入使用后,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强很是欣喜,他说,综合管廊建设正悄然改变平潭地下的“生命线”,将电力管线纳入管廊是城市管线建设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对节约利用城市地面土地和地下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起到关键性作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