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我是“大桥人”,大桥是我的“证婚人”
2019-09-22 09:45:02 魏梅凤 林凯强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建设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今天我们将走进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认识其中一位“大桥人”——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四标段二分部工程师冯万鹏,感受大桥背后的力量与温情……

海里搭台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海域集海床结构复杂、自然环境恶劣,暗礁众多等于一体,在建难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要完成大桥的建设,恰似攀登海上的“珠穆朗玛峰”。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大练段

冯万鹏所在的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四标段二分部负责的北东口水道桥段,更是全桥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该桥段要穿越的岛屿两侧,海床裸岩密布,海底暗流涌动,要建立栈桥及钻孔平台极其困难。

福(州)平(潭)铁路示意图

冯万鹏回想起当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也是他和团队心情最沉重的一次。“第一天放下钢管桩,第二天却发现全部倒了,海底岩石的坚硬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钢管桩打进岩床被挤压严重变形,当时大家的心情都十分失落。”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在海底岩石中打桩,无异于在石头上绣花,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这一群勇往直前的“攀登者”并没有轻易放弃。

经过反复勘察、计算论证、数次试验,他们根据海底岩面地形“量身定做”了4根钢管桩,形成临时“板凳”,再放下圆柱形钢筋笼,灌注混凝土,让钢管桩牢牢地“黏”在海底岩石上。以“小板凳”为起点,向外扩展,最终形成7人足球场大小的施工平台,桩基施工的瓶颈自此打通了!他们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冯万鹏和同伴们兴奋地互相击掌庆祝,一直悬挂的心终于放下了……

埋植式钢混组合平台施工技术

这项在海底裸岩上“搭板凳”的技术也被称为“深水裸岩区埋植式海上平台”,是全国首创,它不仅加快了建桥速度,还降低了桥梁建设成本,为今后的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争分夺秒 精雕细琢保质量

“平潭海峡常年刮大风,平均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是超过3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但实际遇到的情况远比数字无情,比预想更恶劣。”作为技术人员的冯万鹏,所承担的责任与压力更沉重了。

施工前他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和现场指导,施工中严密跟踪进展状况,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并做好现场原始资料收集归纳。冯万鹏心里非常清楚,要在有效的施工时间内完工,唯有争分夺秒。

大风起时,惊涛拍岸,施工现场更像一大锅烧开的沸腾海水

“任务重,时间紧,一刻不能耽误!“冯万鹏暗暗下定决心。“有时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修改第二天的方案,实现施工机械、材料最大程度的利用,才能避免返工、窝工,减少废料和材料损耗,节约成本。”在他眼里,加班加点成了自己的日常“宵夜”。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冯万鹏同志工作踏实敬业,有很强的责任心,而且行动力强,注重工作细节和工作效率。”福平项目部二分部党委书记李炳峰说起冯万鹏,竖起了大拇指。

大桥带给我一个“家”

“投身大桥建设6年,见证它从无到有,内心感到喜悦与自豪,同时我也感谢大桥,在它的见证下,我拥有了自己的爱情、家庭。”冯万鹏欣喜地说道。

2014年4月冯万鹏与他的妻子曲玉香相识时,他的妻子当时从事项目部试验室文件的相关整理填报工作,2015年两人相恋,2016年3月二人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2018年5月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嘟嘟”诞生。

冯万鹏与妻子的婚纱照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无论是朝阳还是夕阳,有你就好——你永远的大宝。”顾城的诗,寄托了他们甜蜜的爱情,这是2015年冯万鹏送给妻子暖心的生日卡片,也是至今他给妻子过的唯一一次生日。

“与爱人一起投身大桥建设的两年很幸福,婚后,她回到大连,二人分居两地,生日结婚纪念日中秋节都没有办法陪她,她一个人照顾父母、孩子真的很不容易。”说起工作很自豪,说起家人冯万鹏却满含愧疚,“儿子现在16个月大,匆匆见过三次,现在会叫爸爸了。”

他把自己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献给了大桥建设,一家三口的朝夕相处都成了奢侈,冯万鹏的手机里为数不多的一家三口合照成了他思念的寄托。

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从无到有

“聚少离多,常年蹲守在海岛上,其实身边很多同事都是这样,想家是必然的,但是投身大桥建设,让这片海更美,这是一个光辉的事业,无悔的青春。”冯万鹏的手机里还保留着两张特殊的照片。一张是2014年元旦第一次来岚,站在北东口水道段拍摄的空荡荡的海面,一张是2019年8月大桥平潭段实现全线贯通的主体工程照,大桥宛如白龙蜿蜒于海天之间,对他来说,这两张照片承载着太多的情感。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作为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参与其中建设,我感到很荣幸,也很骄傲自己是一名大桥人!”冯万鹏感慨道。

悬臂挂篮施工

冯万鹏是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四标段二分部全体工人的一个缩影,也是众多大桥人的一个缩影。正是这一群在风高浪急中将天堑变通途的建设者,从质量保证到攻克技术难题,让古人笔下的“轮势随天度,桥形跨海通”成为现实,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力量”!

海风依旧,

岚岛焕新颜,祖国正腾飞,

瞩目的成就背后,

是无数建设者们的艰辛付出,

是不断创新的中国工匠精神

和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致敬大桥人!致敬每一位建设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