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猫头墘村充满艺术气息
2019-08-23 09:34:32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青年艺术家们相聚猫头墘写生

近日,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南平市政协书画院等11名青年艺术家,相聚平潭猫头墘,进行为期6天的艺术创作采风活动。其间,青年艺术家们游走山乡野径、田间土埂,被猫头墘的自然风景深深吸引,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动人的乡村景色。

猫头墘位于苏澳镇钟门村,它依山傍海,偏安一隅,保留着原始的自然风光。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迅速发展,再加上《爸爸去哪儿5》在这里录制,猫头墘从名不见经传的村落变身为热门旅游景点,不仅成了游客青睐的打卡地,也渐成艺术家创作的热土。

有美景 古村落引来画家写生

画家笔下的猫头墘(采访对象供图)

16日,正值午后,记者来到猫头墘村看到,此时阳光开始微斜,透过榕树叶间的缝隙,筛洒出斑驳的光影,落在树下的石头厝墙垣间。山、海、石头厝、树影……众多元素相互交织,构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趁着好景色,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洪流早早地支起画架,选了紧挨在一起的三座石头厝进行创作,并用朴素的线条、素雅的色调描绘出来,其中一扇半掩的门板犹如点睛之笔,让整幅画散发着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

在其一旁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争光也备齐了绘画工具,他手拿笔,选好景,开始描绘出他眼中绚烂又奇妙的景致,短短时间,猫头墘村中一角跃然纸上,所画之景自然洒脱、意向清新,其功力之深厚可见一斑。

绘画是一种寄情山水的艺术,哪里有美景哪里就有画家的身影。在如诗如画的猫头墘村,画家们移步换景,妙笔生花,创作出了多幅各具特色的作品,吸引了游客的眼球。“我一直听别人说猫头墘很美,趁着暑假带着孩子自驾游,碰巧看到艺术家们在这里画画,让我觉得猫头墘充满了艺术气息。光看这些画作都觉得这里真的很美,会让人很想来猫头墘看看。”来自晋江的游客陈恣羽说。

有特色 石头厝激发灵感源泉

画家笔下的猫头墘(采访对象供图)

猫头墘,吸引艺术家的不光有山海景,还有特色的石头厝。环顾猫头墘,村中石厝风貌独特,一块块黛青色、赭色的石头交织垒砌起来,形成了一栋栋彩色的石头厝。

“我很喜欢平潭石头厝,和闽南地区相比更有特色,它给人一种文化的气息。”洪流并非第一次来平潭,三年前,他刚刚踏足平潭时,就被这里的石头厝所吸引。从那以后,洪流经常来岚写生,先后去了北港文创村、北岚岭等地写生,但都选了石头厝作为创作主题,而最让他念念不忘的是猫头墘的石头厝。

早些年,由于交通不便,猫头墘鲜少有人问津,但也正因如此,猫头墘不仅保留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而且保存较完好的石头厝群落,吸引了省内外画家和美院师生来此写生,而石头厝也成了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泉。南平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杜桂平表示,都说艺术灵感来源生活,而石头厝体现渔民生活的痕迹。

郭争光也对这里的石头厝情有独钟。“我的专业主要是画民居,包括全国各地民居。平潭石头厝其实是海洋的一种文化,它跟别的地方的建筑完全不同,平潭石头厝颜色相对素雅,造型也比较规整,我想通过绘画把这种特点表达出来,但如果没有找到方法,画起来挺难的。”郭争光说。

有潜力 打造成一个艺术村落

画家笔下的猫头墘(采访对象供图)

“我觉得猫头墘非常宁静,它保持着原生态的味道,一步一景的它总能给人眼前一亮,在这里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可以忘掉生活的烦恼和压力,让人可以专注在艺术创作中。”洪流说。

随着艺术氛围的不断深厚,艺术创作也是猫头墘宣传的一种方式。此次由平潭美术家协会组织的11名青年艺术家笔下的猫头墘作品,即将在福清万达广场举行画展,以画传情,届时将让更多人了解猫头墘这片艺术热土。

但猫头墘的艺术创作基地的形成,只是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如何铺好艺术底色,实现长久发展,这是更具挑战性的一个任务。对此,福清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小文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如果要把猫头墘打造成一个艺术村落,可以定期组织艺术家来此创作,还可以在此举办画展活动,让画家在猫头墘既可写生还可看展览,为这里的民宿增添色彩。”

在杜桂平看来,展览就是打造艺术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猫头墘已经初具一些艺术特色,例如村里的院落设计、书法运用等都融入艺术的形式。而我们来到猫头墘,也想通过手中的画笔,把猫头墘描绘下来,并通过画展的形式,将这里的风光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这里的美景。”杜桂平说。(记者 陈小欢/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