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石头厝:摄影博主们不愿错过的风景
2019-08-26 10:45:19 陈丽萍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大城市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太快,这里的石头房子让人觉得时光静止,能真正感受慢生活。”21日,网友“@Summer吃掉你”在个人微博上对平潭石头厝发出了如此的感叹。

提到平潭,不得不说说石头厝。平潭石头厝有着悠久的历史,是风情浓郁的独特民居,也是海岛祖先“斗天战地”生存智慧的结晶,随着平潭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平潭石头厝不仅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打卡,而且还成了不少摄影博主镜头下的宠儿,据查询获悉的信息显示,目前已超过10位摄影博主拍摄平潭石头厝,并在其个人微博主页发表相关图文,他们来自福州、厦门、南平等地,最高粉丝量达14万,无形中让平潭石头厝走进大众视野。

东庠岛的石头厝依海而建(图自@L_余漾)

对平潭石头厝特别有感觉

“平潭小渔村的味道,竟如此迷人!好喜欢这种复古的调调。”近日,拥有7万粉丝的摄影博主“@冬贝勒吉祥”在个人微博发布了一组平潭石头厝的图文,引发网友强烈共鸣,不少人点赞“老味道,很文艺”。

这位摄影博主来自福州,名叫陈冬,今年28岁。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达人,将旅行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利用闲暇时光几乎游遍了国内,到过云南、北京、上海、江西、天津、安徽等地区,也去过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但他唯独对平潭这座海岛念念不忘。

今年7月,陈冬自驾来平潭游玩,去了北港村、海坛古城、东海仙境、长江澳风车田。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他对美景有独到的视角,对平潭石头厝特别有感觉,常常一拍照就忘记了时间。

在陈冬拍摄的很多张照片中,平潭石头厝成了主角。古老的石头厝鳞次栉比,灰白的墙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味道,小开窗、小屋檐在岁月风雨的洗刷中,更显光滑凝润,沧桑质朴。“其他建筑主材料多是砖头,而石头厝是用石头搭建起来的,非常有特色,平潭独有的。”他说,“石头厝与蓝天、大海相配,美得像是一幅画,就是复古加小清新的碰撞。”

其实,陈冬上一次来平潭,已经是5年前的事情了。“时隔5年,平潭变化很大,环岛路非常美,北港村很有味道,特别是长江澳风车田,是文艺青年的最爱。”陈冬说,平潭这么美,他还没有拍够,下次还要再来。

拍摄石头厝让他流连忘返

21日,“@摄影师ZIMO”与伙伴们特地来岚取景拍照,前往坛南湾、象鼻湾、长江澳风车田,并在平潭露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这位微博网友叫朱子墨,今年23岁,福州人。

原始的石厝与碧蓝的大海形成了一幅清新的画卷(图自@摄影师ZIMO)

朱子墨去年从华南女子学院毕业,目前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他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和记录平常注意不到的风景,而平潭石头厝就是他不愿意错过的风景。在朱子墨的照片中,原始的石厝与碧蓝的大海、蜿蜒的小路、特色的庙宇,形成了一幅和谐清新的画卷。

“读旅”民宿以石头厝为主体(图自@摄影师ZIMO)

其实,就在这个月,朱子墨来平潭已经两次了。7日,他在个人微博上写道:“考虑到时间关系,只去了长江澳海滩和北港村……现在被初步文艺了一遍的北港村,跟其他地方不一样,这里的房子基本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叫石头厝,所以这里最有名的民宿也用石头取名字。”

谈及为何连连来平潭,朱子墨告诉记者:“平潭自然风景很美,让人流连忘返,我想好好拍摄宣传平潭。”因此,他对平潭旅游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础零售商业、公共交通设施,“这些要是完善了,平潭不比厦门差,本身的自然环境比厦门好太多了,早点做起来,把名声打出去。”

媒体摘录

@环球资讯广播:平潭石头厝火了!百年历史印记,记录打渔人的平凡生活。平潭岛是一座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岛上盛产花岗岩。勤劳智慧的先民就地取材,用岛上的石头搭建房屋,是平潭居民文化生活的“活化石”。这些百年古厝的背后往往都有一段故事或是一个传奇,它是海岛祖先生存智慧的结晶,也承载着海岛儿女打拼世界的浓浓乡愁。

@清新福建文旅之声:在福建省平潭国际旅游岛上,一座座石头厝背山面海,引人流连。近年来,石头厝改造为民宿,盘活了岛上的猫头墘村,使这个原本僻静的小村庄成为旅游胜地之一。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历史悠久,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人生活在这里,并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海风光。

@中国平潭:在平潭白青乡青峰村,连片的石头厝临海凭风,密密匝匝却井然有序,站在山顶眺望,成片的石头厝犹如跳动的音符,蔚为壮观。

@老年之声AM1053:在福建平潭岛,流传着一首古老的民谣,“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平潭岛上多产花岗岩石,于是当地人就地取材,利用岛上丰富的花岗岩建造房子。石头厝是平潭海岛居住文化的“活化石”,记录着海岛民居的变迁。

三言两语

@超性感漫游:平潭岛上的石头厝(石头房子),平潭原来是一座孤岛,物流运输很不方便,好在岛上盛产花岗岩和火成岩,于是平潭人就地取材,利用岛上丰富的石材建造房屋,形成了颇有特色的建筑。

@它它小姐:喜欢大海,喜欢石头厝,喜欢这个原汁原味的渔民朴实生活的地方。

@五月omo:平潭石头厝里的慢时光。

@陈子摇一摇:一组平潭苍海村的石头厝,不仅墙身由石头砌成,最有意思的是屋顶每片瓦片上也都整整齐齐压着一块块石头,苍海村就在蓝眼泪海滩附近,晚上看完蓝眼泪,走一小段路,就能回村子里的民宿,隔天早上起得比较早,就一个人带着相机出来随便走走转转,整个村子超级安静,很适合散心独处,思考人生。

@慈拯:《爸爸去哪儿5》拍摄地,平潭小渔村。海风清凉不黏糊,吹得人神清气爽,石头厝很有小村特色,大海辽阔,人生亦可如此。

@让心灵在路上L:海坛岛是福建的第一大岛,不仅有垦丁式的海岛浪漫,还有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彩色城堡——石头厝。

@川页八婶:福建行——石头厝。有村庄的地方,就有石头厝,即石头房子。

@做一棵枫叶树:在那岛的尽头、山的腰上、海的边上,时而风和日丽、时而风平浪静、时而风起云涌的时候,炊烟袅袅,干净整洁,却寂静无人,石头的房子、石头厝、石头的村子,平潭猫头墘。

@赵曙合漫画:福建平潭除了美丽的蓝眼泪,还有特别的石头厝!海上的“布达拉宫”,东方的“摩洛哥”!

@平潭蓝天:平潭风景之一,彩色的石头厝,是乡村特色的建筑物,远望海面上,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建造中。

@o米米o_Minnie:平潭岛石头厝是用石头砌成的屋子,特别的地方是屋顶用石头压着,一整片的石头建筑群,超酷的!

听说是风太大,居民怕屋顶掀起来才用石头压住,就地取材用石头砌成的石头屋子比较耐用。我爱平潭!我爱石头厝!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