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老厝静候亲人归

2019-06-01 10:45:50 林祥鹭/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登上民宿的楼顶,岚岛特色的渔村风貌尽揽眼底

这里有一片海,一家人,一间民宿,还有一段温暖的故事。

屋主人林茂密年轻时候曾经是石匠,民宿的每一块石头都经他亲手打磨。母亲凌玉彩养花种菜,将前院与后院打造成了一片绿色宝藏。儿女们则各自出力设计,渔船、石桌、风车、拱门,每一处都充满了海的浪漫与家的温情。

而这座民宿改造的背后,是一段割舍不下的兄弟情,是向海峡对岸亲人发出的声声呼唤……23日,记者走进这间临海而建的民宿——逸海民宿,带你回顾一段温情岁月。

迎接八方客 石匠翻新老旧石厝

缘聚天下茶客

五月的澳前镇光裕村天朗气清,不远处可见海面波光粼粼,风光无限。临近沙滩处,一座蓝白相间的石厝出现在眼前,仿佛一座神秘的海岛花园,这便是逸海民宿了。

“快进来坐坐——”还未走进民宿大门,民宿的主人林茂密便已起身相迎。黝黑的皮肤为他打上了海岛的印记,而他身后的民宿同样散发着原始的海岛味道。石厝在平潭并不罕见,但这间民宿的石头用料讲究,石条工整,工艺成熟,更趋于现代风格。在林茂密的介绍下,记者才知道,这间石厝建于1971年,经历了近50年的风雨。再仔细观察大门前的石柱,才发现这部分的花纹和纹路都是旧式图案。

石头在逸海民宿里处处可见,院子里摆放着大小不一的石条,不仅造型多变,而且功能多样。石条上还摆着几副餐具,让人不禁想起童年坐在石条上纳凉的场景。待到移步二楼,一扇独特的八角窗令人眼前一亮。平潭石厝向来以小窗厚墙闻名,而眼前的八角窗则打破了传统石厝窗户的风格,只在石窗内部增添了窗户设计。往前走两步,拱形石门更为走廊添上几分乐趣。很难想象,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平潭渔村,已经有了如此风格新潮的石厝。

更令人意外的是,这间石厝的设计均出于林茂密之手,从改造到细节设计他全部包揽。原来自16岁起,林茂密便跟着石匠学功夫,一学就是二十几年,还盖起了这间石厝。如今老房子住久了,他又重新动手修整一番,好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朋友。

老船成新景 家人齐心改造民宿

废旧老船改造而成的茶舍

移步后院左侧,小巧简单的木亭子下摆了一张普通的茶桌。不过,茶桌却身处于一艘破旧的老渔船内部。远远观看,以蓝色为底色的渔船两侧,被改造成牢固的座位,三两游客坐在其中品茶,犹如置身于大海之上,别有野趣。而木亭子上挂着几盆绿植,夏挡阳光,又可遮风避雨,一举多得。“我原先没见过海边的老渔船,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坐在渔船里喝茶,真是一种放松又神奇的体验。”来自南平的游客张涛说。

“当时有位老渔民准备将老船丢弃在民宿后面的光裕澳,我见了特别舍不得,于是就收了安置在后院里。”林茂密摸着船头锈迹斑斑的木板感慨不已。一艘破船,承载的是一代渔民与大海的记忆,更是平潭一个时代的缩影。在林茂密看来,平潭与海密不可分,而海与船息息相关,是破旧的渔船赋予了这座石厝更多平潭味道。

将老渔船纳入后院后,林茂密想着,渔船总是空着也是可惜,如果能够利用起来,也是对老物的一种延续再生。于是,老渔船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多了一张茶桌和一副茶具,闲时便可与友人品茗对饮。“又过了一阵,天气变得晴雨无常,我想到如果下雨,那茶不就没得喝了吗?”林茂密思来想去,又动手改造出一个人字形的简易木亭子,这才有了眼前的这般场景。坐在船板上,抬头感受海风轻拂,恍惚间有种回归大海的错觉。

环顾四周用漂流木装饰的小院,充满了生活气息。其中一根将近四米的漂流木靠在墙角,周围装点着绿植红花。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个“大家伙”来之不易。早些年,光裕澳有不少漂流木,为了收集它们,林茂密常在海边走动,正巧遇到这根体积粗壮的漂流木。但想要将它运回家并非易事,几经思索,林茂密和家人想到了一个绝佳的办法,既省力又方便操作。他们将漂流木绑上粗绳,利用海水涨落的规律,趁着涨潮的时间齐力将漂流木拉上岸,运送也就方便了。

正是靠着一家人齐心,才一点一点将逸海民宿打造成一个如家般的温馨居所。

田园意趣足 打造户外亲子乐园

民宿设计多处望海观景台

船上品茗的自在逍让遥逸海民宿多了些许诗意,而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则让民宿添了几分烟火气。后院一隅还有一方菜圃,栽种着地瓜叶、花菜、包菜和些许的葱蒜苗。前两年民宿改造之时,为了让游客品尝到真正健康的绿色蔬菜,林茂密的妻子凌玉彩将田地填平,在后院开辟了一块菜圃,种下满园子的时令蔬菜。

门口的绿棚供游客休憩

“连地瓜叶的种子,都是我精心挑选过的。本来担心客人吃不习惯,没想到大家都爱吃。”凌玉彩说,平潭人的饮食里总少不了地瓜,地瓜片、地瓜条、地瓜粉还有美味的番薯酒。在过去,地瓜叶甚至也是充饥的一道美食。每逢客人来此见到地瓜叶时,都会询问这些植物的名称与由来。如此一来,既可以激发游客的兴趣,也可以借此机会给他们讲讲平潭故事。

这方菜圃,还无意间成为了亲子互动的自然乐园。“自己摘菜、自己洗菜,与孩子互动,几乎成了就餐前最有意思的一段时间。我们不仅吃得放心,也玩得开心,还可以教孩子学到知识。”来自山西的游客陈青说,民宿面朝大海,很有西方海岛的味道。

后院有菜圃,前院有花圃。鲜艳的三角梅、争奇斗艳的玫瑰,引得游客频频拍照。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游玩乐趣,民宿还装上了渔网改造的细绳,上面穿满了五颜六色的风车,蓝天白云之下,海风稍加吹拂,风车便呼呼地转动起来……

古厝寄深情 等候对岸亲人归来

由石头筑成的风车

“有的人花半年时间改造一间民宿,有的人花了一年,而我们整整耗费了两年的时间,才将老石厝慢慢改造成理想的样子,只因为这里也是我们的家。”林茂密的女儿林梅仔说,从2017年开始,一家人着手老石厝的装修,父亲担任装修主力军,从设计到动手一应包揽,儿女们则负责填补一些空缺。直到2019年5月,民宿才算基本完成了改造。

林梅仔告诉记者,虽然父亲嘴上说是为了接待朋友才改装的老房子。其实,更主要是为了等待散落在海峡对岸的亲人归来。原来,逸海民宿的名字源于“一衣带水,隔海相望”。“逸”是“一”的谐音,也是取“安逸”之意,当中包含着思念等待的意义。

上世纪四十年代,林茂密的四位舅舅离开家乡平潭,到台湾闯荡谋生,多年未能回家。“父亲早年同样外出谋生,到暮年才回归家园。心中对远在台湾的亲人的牵挂与日俱增,于是就萌生利用老屋石厝经营一家民宿的念头。”知道了父亲的心愿,林梅仔对这些素未谋面的亲人同样充满了思念。她回忆道,只有父亲的一位二舅曾经回过澳前的老家。一次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而最近的一次,也只停留在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就失去了联系。

浅浅的一湾海峡,割不断的两岸情谊。民宿里有一座巨大的石头,上面有林茂密题的“缘”字,分外醒目。“人生讲究缘分,一家人在一起就是缘分,做朋友也是缘分,游客们来平潭玩也是一种缘分。”林茂密说,他想为发展美丽乡村贡献微薄之力,让来平潭观光的游客,在感受浪漫海岛风情的同时,也能回味古老渔村的质朴。当然,也为了远在他乡的亲人可以回来看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