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何再登高望远
2019-09-06 10:00:39 林霞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何再登高望远

——来自平潭国际旅游岛智库专家观察的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

编者按:上月,是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3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上,为期2个月的2019平潭旅游嘉年华揭开序幕,“国际旅游岛智库专家研讨会”“两岸乡村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也相继亮相,掀起了一场旅游产业发展头脑风暴。

这3年,平潭通过精准定位、策划,围绕规划设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品牌形象等方面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迈入新起点,平潭国际旅游岛又当如何做好“蓝”文章,积极对标“国际范”?平潭国际旅游岛智库专家围绕“论道平潭旅游·探析发展路径”这一主题,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探索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方向和发展路径。

守护“真宝贝”再创新特色

平潭北港村游客络绎不绝。 蔡起辉 摄

平潭海滨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拥有独特的带状海蚀地貌自然景观群,还有壳丘头文化遗址、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真宝贝”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但如何做好“真宝贝”这篇文章?

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马勇犀利地指出当前平潭旅游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平潭有些‘大题材’的资源‘小制作’了,若是能从品牌先导、IP重塑等方面入手,盘活特色资源,必能让平潭成为不一样的平潭。”他提出要重新认识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平潭需要围绕自身价值与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品牌价值一定要有扩张度,才有实现的可能,产业一定要有支撑。”他举了一个例子:“‘风大’是平潭的特色,如何做活风这篇‘文章’呢?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同样的问题也引起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的思考。他在研讨会上播放了这样一个视频故事:在北港村“风中旅行”,身穿台湾原住民服饰的台湾青年王美珠弹着吉他,动情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有关“风”的歌曲。“王美珠告诉我,她来平潭有3年了,在这里做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通过她的歌声,我才发现风是如此的动情,风是如此的可爱……”刘锋认为,风可以成为平潭的优势。

台湾观光学院校长李铭辉认为,平潭应当立足于旅行资产海滨沙滩和海蚀地貌,用好本地特色资源。“像平潭的风和沙都是这里的特色,要用好这种‘全国唯一’的东西来吸引人,平潭国际旅游岛要努力培育自己的旅游特色产品。”

挖掘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游

“旅游+”,让平潭磹水村这座古老村庄全新“蜕变”。 翁武财 摄

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平潭以海岛乡村游为突破口,融合发展“旅游+”产业,“唤醒”乡村的生态资源优势,这一现象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海峡旅游学院院长郑耀星认为,渔村风貌是平潭重要的旅游资源,“闽台合作的窗口”是平潭的优势,平潭乡村旅游要抓住自己固有的特色,发展要精致化、高端化、标准化,服务要讲究规范性、一致性。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对台综合实验区,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平潭这片土地还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创业故事。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平潭可因地制宜统筹实施乡村旅游规划,借鉴台湾民宿发展经验,走出具有平潭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提出了“平潭蓝 家园岛”这一概念,提议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海岛旅游家园”“特色文化家园”,创新开发主题化海岛家园民宿。“特色民宿是旅游化家园的表现形式,要大力挖掘本岛的石厝文化,构建民宿景观和民宿旅游度假的主题化旅游区,开发海丝家园,将有关国家代表性的民宿建筑集中,形成海丝主题的旅游家园型风情民宿村,共同构成具有海岛特点的旅游家园表现形式。”

“乡村旅游要抓住9个字——简为贵、野为奢、情为重。海岛乡村旅游远离城市喧嚣,还要研究如何做好乡村度假,把游客留下来。乡村旅游,弱的是市场,强的是环境,不能单纯‘吃农家饭,做农家活’,我认为要打‘康养牌’,让乡村旅游取得更大的价值。”陈耀说。

做好顶层设计迈向国际化

平潭“最美环岛路”依山傍海。翁武财 摄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坚持“原生态+现代化”的导向,去年平潭打响“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今年在“八大工程”中提出实施“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引爆点。

这意味着平潭要进一步扩大国际视野,塑造特色旅游品牌,依托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文化遗产以及对台区位优势对国际旅游岛进行升级。为此,陈耀建议将特色文化融入海岛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形成“国际档次、本地特色”的海岛旅游项目。

“平潭要提炼出特有的‘海岛家园文化’,以‘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为目标定位,打造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海岛’。”陈耀说,“形成独特吸引力与核心竞争力”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点。他认为,国际旅游岛的前置条件是“国际化”,要有国际的视野、国际的档次,切勿把外面的东西“照搬过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前3年在打基础,接下来要走向国际化,平潭要用好海上丝绸之路的区位优势,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支点、重点融为一体。”

不少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达成了共识,认为旅游产业不是单一的产业,只有加强产业融合,塑造特色旅游品牌,才能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自台湾的嘉宾代表杨佳璋谈到了正在平潭举办的澳前台湾小镇首届灯光艺术节,该艺术节融合了科技、动漫、艺术等多种元素,进一步丰富澳前台湾小镇夜间观光旅游元素。“灯光艺术节还可以邀请艺术家、创作者前来,以本地故事、传说、地景为基础进行创作,把本地的特色展现出来,讲好‘平潭故事’。”他说。

刘锋也提出类似的观点:“南岛语族文化是平潭的优势,要梳理好平潭这一资源优势,将其转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血脉’。”

“越在地,越国际”是不少专家学者对国际旅游岛国际化的理解。他们对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未来充满期待,同时也建议平潭借鉴国外旅游业的优质服务和质量,探索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平潭要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上齐头并进,促进旅游要素国际化,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