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会议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2024-03-29 13:34: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27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会议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实验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赖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传达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审议了实验区管委会(县政府)关于设立“平潭企业家日”的议案,决定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平潭企业家日”;听取了实验区管委会(县政府)关于2023年度平潭环境质量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实验区(县)法院关于民事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实验区管委会(县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赖军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宏伟蓝图,加快发展以智能算力、绿色能源等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以实际行动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赖军指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的主力。设立“平潭企业家日”,将有利于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要丰富“平潭企业家日”活动内涵,切实做出特色、做成品牌、做实成效,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企业和企业家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赖军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的重要嘱托,进一步重保护、强治理,扎实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沙滩保护和管理、海岛保护和管理等工作,争当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

赖军指出,民事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同社会民生密切相关。要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做到审判更精准、调解更和谐、办理更便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创新审判和调解工作理念,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司法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注重以案释法、以案促教,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

赖军要求,要梳理堵点,着力解决医药卫生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改革突破,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医疗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要推动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医疗水平提高,持续办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将其打造成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典范。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许可对个别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议案;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实验区人民法院院长董宇、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桦列席会议。实验区人大工委(平潭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片区(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王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