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高三师生、家长备战高考
2024-03-26 15:19:4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距离高考还有70多天,高三的学子们也迎来他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事情——高考。他们正紧张而有序地投入到复习中,争分夺秒,为梦想而战。

在备考路上,高三学子们并不是“孤勇者”,还有一群默默陪伴他们的人,那就是敬业乐业的高三老师,以及作为“后勤员”的父母,他们用爱心与耐心陪伴着即将奔赴战场的高三学子们。本周,让我们共同聆听这些温暖的备考故事。

家长

女儿冲刺高考,“妈妈牌”食谱暖心暖胃

“这是你爱吃的可乐鸡翅,多吃点,再好好休息一会,下午上课才更有精神。”中午饭点时间,潘玉琴给刚放学回来的女儿徐思锦,夹上可口的饭菜。这些都是潘玉琴从城关的家烹饪打包好,再驱车十几公里带到学校周边的备考出租屋给女儿吃。

徐思锦是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和全国考生一样,她也在为梦想而努力拼搏。为了确保女儿在紧张的高考复习期间能够吃得营养、吃得开心,能有多一点的时间休息,潘玉琴决定亲自下厨,但因为经营的服装店生意实在繁忙,只能每周三、周五为女儿准备营养丰富的午餐。

3月22日这天是给女儿送饭的时间了。上午9点,记者来到潘玉琴的家中探访。此时她在忙着备菜。“今天打算做可乐鸡翅、西红炒鸡蛋、卤猪蹄……”她一边说着,一边炒菜。不一会儿,厨房里就飘出了阵阵诱人的香气。

从选购新鲜的食材到烹饪美味佳肴,再到精心打包送餐,都凝聚着她对女儿的爱和期望。“虽然送饭过程辛苦,却乐在其中。孩子高考是头等大事,家长再忙也要全力支持。”潘玉琴笑着说,孩子学习方面她可能帮不了太多忙,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精神上的支持和饭菜营养的补给。

“这一年多,妈妈真的很用心。虽然不擅长做饭,但每周都会根据我的口味和喜好调整菜单,让我吃得既健康又开心。”徐思锦笑着说。

“荔枝肉”“青椒肉丝”“土豆丝”“干锅包菜”“卤鸡腿”“炒海带”……在采访中,记者翻阅了潘玉琴给孩子做饭的照片,每一道菜都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欲滴,完全看不出是徐思锦口中那不擅厨艺的妈妈。“为制作出能够吸引孩子口味的佳肴,我除了花心思去钻研菜谱外,还向朋友们请教烹饪技巧。”潘玉琴说。

除了美味可口的饭菜,潘玉琴还注重与女儿的沟通。她利用午餐时间,与女儿谈心,了解女儿的学习生活趣事和现阶段想法。潘玉琴说:“从她小学加入平潭时报小记者队伍起,我们就是通过交流增进感情,让女儿感受到家的温暖。”

对于妈妈的付出,徐思锦深表感激。“高考备考路上很辛苦,幸好有妈妈的陪伴和精心准备的饭菜,给我繁重学业带来一丝温暖。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制定好复习计划,考上理想大学,当作送给自己的一份成年礼礼物。”徐思锦说。

教师

“泡”在教室里,师生齐追梦

“今天学习上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秀钦老师,能不能陪我聊聊天?”3月21日傍晚,平潭一中岚城校区的高三年(9)班教室灯火通明,学生们或埋头苦读,或三五成群地讨论问题。教师薛秀钦则穿梭于其中,为学生解答疑惑。

两年前,薛秀钦接手了高三年(9)班和高三年(10)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并担任高三年(10)班的班主任。尽管带过多届高三学生,但她仍然保持着“新手上路”的心态,以更加细心和耐心的态度对待每个学生。

“高三是一个特殊的阶段,学生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薛秀钦说,可以通过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在她的班级里,有一个女生小林因学业压力而情绪低落,成绩一度下滑。如何才能帮助小林调整心态,回归正常水平?薛秀钦与小林促膝谈心,并为她制定了“踏入前200名”的小目标。此后,每天下午课后、晚自习期间,薛秀钦总会出现在小林身边,为她分解每天每个学科的任务、小阶段的任务。经过一段时间,小林的成绩达到了小目标。这时,薛秀钦拉着小林的手鼓励她:“相信自己,只要完成每天分解任务,就能取得好的成绩。”

其实,像小林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随着高考时间越来越近,各科分数像一块块石头,压得学生们喘不过气。前段时间,一场难度适中的考试,让一名原本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在考试中出现“滑铁卢”。通过对学生的观察,薛秀钦发现该学生学习状态十分焦虑,晚自习常常跑洗手间,无法静下心学习。

于是,薛秀钦马上找到这名学生,询问他“最近状态怎么样?”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交谈,但却让学生打开心扉,他一股脑地将心中疑惑、困顿向薛秀钦倾诉,而薛秀钦则静静陪伴他,轻轻点拨学生问题的源头,对症下药。一个月后的考试,这位学生的成绩恢复到正常水准。

作为高三教师和班主任,天天围着学生转,是薛秀钦的工作常态。“我一般早上7点35分前到班,陪学生们早读。有时,忙到晚上近11点才能回到家中。这个过程累与快乐并存,也让我收获了许多。”薛秀钦说。

在微风徐徐中,薛秀钦拂去学生备考的浮躁,用自己的肩膀为学生们撑起了一方晴空。“每次我们遇到生活琐碎和成绩下滑等问题时,秀钦老师总会利用课余时间找我们谈心,让我们觉得高三也可以用快乐的心态去学习。”高三(9)班学生曾予帆说。

虽然为学生们撑起了一方晴空,可每每想起家中孩子,薛秀钦心中充满了愧疚。“因为高考对学生来说是人生大事,我需要和学生们一起并肩作战,陪大家走完高考这一程,才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以后,我再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弥补这三年对他的亏欠。”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给学生们传授知识、加油打气的同时,薛秀钦也常常被这些孩子感动。“孩子们是真的长大了,能感恩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会与老师们一起朝着共同目标努力。我相信,孩子们会迎接到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薛秀钦说。

备考经验分享

平潭一中教师为高考学子传经送宝

随着高考临近,高三学生们迎来了关键的冲刺阶段。如何在最后的百米冲刺中拔得头筹,快速提高成绩是高考学子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实验区高考研究室高三语文组组长、平潭一中高三年级语文集备组长佘长奇,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备考建议。

“在高考冲刺阶段,学生应善于利用每一次考试来明确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佘长奇表示,学生们要懂得对知识点进行分类,将已掌握且能熟练运用的、已掌握还不能熟练运用的、未掌握但能拿下的,以及未掌握且可能拿不下的知识点进行梳理。这样的分类有助于学生们更有针对性地复习,避免无方向无目的浪费时间,同时也能明确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注重复习效率,是成绩提高的“加速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学生应珍惜自我支配的时间,将‘复习’作为提升成绩的关键环节,如何把握好‘自我复习’?”在佘长奇看来,学生们不要埋头于应付作业和盲目刷题,而应结合之前的知识点分类,合理安排复习时间。通过有针对性地复习,学生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复习效果的质的飞跃。

此外,佘长奇还特别提醒学生们,要正确对待高考前的每一次考试,保持平和的心态。无论是取得好成绩还是遇到挫折,都应保持冷静和自信,不骄不馁,以稳定的心态迎接高考的挑战。(记者 冯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