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城东小学校本课充满“黑白智慧” 学生“棋”乐无穷
2024-03-26 15:19:3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19日,春日的暖阳斜洒在平潭城东小学的校园内,下午4点的钟声刚刚敲响,二年级的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涌入了课后服务的围棋课堂。教室里,棋盘的网格与黑白棋子交织成一幅幅战略画卷,孩子们时而低头研究棋局,时而用手指在棋盘上轻轻滑动。

十年来,平潭城东小学致力于推广围棋文化,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并喜欢上围棋。本周,让我们一起聆听这所学校的围棋故事,感受学生们在围棋世界中的成长与蜕变。

开设围棋课程 学生“棋”乐无穷

当平潭六弈棋院围棋老师谭辉走进平潭城东小学的一年级(5)班教室,学生们的眼中立刻闪烁起好奇与期待的光芒。

“本节课我们将学习围棋吃子的基本方法。每一个棋盘都代表一种吃子技巧,你们要根据棋盘的变化,灵活应对。”课堂上,谭辉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下围棋的技巧。他巧妙地利用屏幕棋盘上的变化,引导学生们灵活应对,深入思考。每当学生们成功走出一步妙棋,谭辉都会给予积分卡作为奖励,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二年(6)班学生王艾歆是课后服务围棋课的积极分子。她学习围棋仅一学期,便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不少积分卡。她兴奋地说:“我非常喜欢谭老师的教学方法,让我对围棋越来越着迷。”

随后实战对弈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学生们两两相对,或皱眉深思,或落子如飞,完全沉浸在围棋的世界中。谭辉则在旁边巡视指导,不时提醒孩子们:“记住,落子无悔。围棋如人生,每一步都要深思熟虑。错了一步,可能就会影响全局。在出棋时,既要懂得竞争,也要懂得合作。”他不仅教授孩子们棋艺技巧,而且在无形中传递着围棋文化的精髓。

这一幕是谭辉在平潭城东小学十年教学生涯中不断探索与创新的成果。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他的引导下,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享受着围棋带来的乐趣。“围棋真的很有趣,特别是黑白棋子之间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奥秘。自从学习了围棋,让我的思维更敏捷,还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二年(5)班学生杨浩哲说。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平潭城东小学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精心安排。除了每周二、三下午的课后服务围棋课,学校还在体育课程中穿插围棋元素,为一年级7个班的学生每周开设一节围棋课程,作为“基础班”。同时,学校还成立了围棋社团和围棋校队,为那些对围棋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学习平台,相当于“进阶班”。

“通过这种持续且深入的教育模式,我们实现了围棋教育的普及化,全校2200多名学生都能参与到围棋活动中来。”平潭城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林强说,尤其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不仅开设了课后服务围棋课,还扩大了围棋师资力量,目前全校已有11名校内外围棋老师,为围棋教育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棋氛围浓厚 培养围棋人才

2013年,平潭城东小学将围棋纳入校本课程,进一步深化围棋教育。学校不仅邀请了平潭六弈棋院的围棋老师入校授课,还加大了对围棋教育的投入,修建了专用教室,成立了围棋社团和校队,为学生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林强告诉记者,围棋是一项承载中国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游戏,对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意志品质和文化素养具有重要作用,“这些年学校始终致力于围棋特色学校的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围棋教育的推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围棋在平潭城东小学的地位已不亚于其他学科。学校定期举办校园围棋比赛和“诚信杯”围棋锦标赛,让学生在竞技中感受围棋的魅力。此外,学校还会在期中、期末进行围棋小测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令人欣喜的是,参与围棋活动的学生数量逐年攀升,围棋氛围日益浓厚。”林强说。

在这浓厚的围棋氛围中,一批批热爱传统文化、痴迷于围棋的“小能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学生在围棋的世界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不仅在校内表现出色,还走出校园,在省区乃至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华。

林若可在幼儿园大班时便开始接触围棋,进入小学后更是对围棋情有独钟。在围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的棋艺不断精进,心理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林若可说:“围棋让我学会了冷静思考,也让我更加自信、坚强。未来希望能够在围棋的道路上继续攀登,挑战更高的段位。”

作为平潭城东小学围棋教育的见证者,谭辉对学校的围棋教育成果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他笑着说:“十年前,我刚来到这所学校教围棋时,很多学生还对围棋一无所知。十年后的今天,看到大家如此热爱围棋、享受围棋带来的乐趣,还在各大比赛中频频获奖,真的很开心。”

展望未来,林强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化围棋特色教育,特别是在中高年级阶段,计划开设每周一节的围棋课程,以进一步发掘和培养更多的围棋小能手。同时还将加强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教育资源,共同提升围棋教育水平。

围棋氛围浓厚,新星闪耀棋坛。平潭城东小学正以其独特的围棋特色教育,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围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热爱围棋的孩子们会在棋坛上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链接

在过去十年,平潭城东小学在围棋教育领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目前,学校已培养学生业余五段3人、四段14人、一二三段学生33人,屡次在省区围棋比赛获得佳绩。其中,2019年7月,参加福建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荣获团体总分第四名;2023年5月,全区校园围棋联赛中,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殊荣,其中陈安朗(五段)、林若可(四段)等7名学生分别获得第一、二名等不同组别不同名次;2023年7月,陈安朗学生参加福建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荣获男子少年组第二名。

冯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