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肉联加工厂:智能化加持“放心肉”
2024-03-25 11:24:2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不少人的记忆里,对肉联加工厂的印象还停留在人工宰杀生猪的时代。近日,记者探访了平潭肉联加工厂,发现机械化的设备和现代化的车间早已代替了人工流水线,不仅做到了生猪从进厂到出厂全链条安全可靠,也让屠宰从传统人工走向了智能化。

在平潭肉联加工厂,一个现代化的标准车间正高效有序运作。从生猪的接收到发货,都有对应的智能化自动设备。在这里,一头近00斤的生猪,可以在一分钟实现宰杀,并跟随自动化流水线完成消毒、打毛、劈半、冲洗等20道工序。

“一个小时能宰杀120头生猪左右,逢年过节的时候还可以提速,大概每小时150头甚至200头。”平潭肉联加工厂现场管理人员薛来强告诉记者,加工厂实现智能化后的生产效率,是人工无法超越的。

智能化车间安全高效运行的背后,依靠的是技术型人才的保障。肉联加工厂通过实行“师徒制”“老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批满足新发展需求的人才。薛来强是原平潭食品公司城关购销站站长,如今在肉联加工厂和徒弟潘建一起负责机械操作。在工厂实现智能化升级中,新老员工也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从车间生产型人才向技术型人才转变。

“我们会一起研究机械应用和维修保障的新知识,近期车间还组织所有员工进行安全培训,让他们能更好地维护机器设备。”平潭肉联加工厂现场负责人潘建说。

据了解,平潭肉联加工厂是实验区首座现代化、机械化肉联加工厂,工艺标准达到3A级以上。自去年5月全面投产后,已实现产值5000万元,成为区属国企首家规上工业企业。

“肉联加工厂投产后,由原来的半自动化屠宰变成了现在智能化屠宰,由传统管理模式转化成现代的工业化管理,真正实现了‘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实验区农发生鲜冷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冬说。

未来,平潭肉联加工厂还将依托现有的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发力预制菜新赛道,让国有企业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融媒体记者 何燕 江信恒)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