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坛片区上楼村党支部:架起“连心桥” 画好“同心圆”
2024-03-20 14:30:3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走进平潭海坛片区上楼村,一幅和美乡村画卷便徐徐展开: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延伸至村民家门前,别具匠心的文化长廊、彩绘墙面靓丽新颖,村民们坐在院子里围在一起谈天说地……

近年来,上楼村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机制,将“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和村居治理当中,打造两岸基层融合的党建示范点。

增强村民幸福感,厝边有爱暖洋洋

“插花时,可选择45度角斜插,摆放要有层次感……”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上楼村党支部给村里老人带来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一堂插花课。老人们在志愿者指导下,开始动手挑选、修剪鲜花,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是第一次尝试插花,感觉很有趣。”上楼村村民丁梅娇说。

为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近年来,上楼村党支部策划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村民需求,让每个人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我们常态化开展普法讲座、消防安全讲座等,并在传统节日开展相应民俗活动,让村民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上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振国说。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保障工作,上楼村党支部建设平潭首个“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为全村70岁及以上老年人配备智能手表,通过智能手表上传老年人心率、体温、定位等数据到管理平台,实现老年人健康状态实时监控、地理坐标精准定位。

探索发展新路径,岚台融合谱新篇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行走在上楼村,一面面彩绘墙面格外引人注目,为上楼村增添了一抹浓郁的文化气息。近年来,上楼村党支部着眼基层一线,不断推动两岸基层村居融合走深走实。“我们在村容村貌改造提升过程中,融入台湾社区营造中的植物景观设计、休憩场所设置、人文环境创建等。”上楼村驻村第一书记欧阳桢说。

除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上楼村还不断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方式,组织人员前往台湾交流学习,扶持台胞种植经济作物,并将“楼台会”与观光农业结合,进一步助推乡村产业升级。

“我们借鉴台湾农业园建设经验,发挥农田优势,鼓励台胞扩大育苗规模,培育柠檬、迷迭香、香草、四季百香果、水果玉米等休闲经济作物,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生态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拓展村民增收致富新途径。”欧阳桢说。

去年冬天,上楼村党支部给村里的白玉蜗牛示范基地加装大棚,为台胞傅韬丞的蜗牛养殖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持。“有了大棚以后,可以为蜗牛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提高蜗牛的产量。”傅韬丞说,未来将在白玉蜗牛示范基地开展研学课程,让更多人实地体验和学习蜗牛养殖知识。

“我们将继续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探索更多新发展路径,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出更大贡献。”陈振国说。(记者 林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