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开展电动自行车及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
2024-03-15 19: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林泽鑫)为进一步净化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3月14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全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当日下午3点,检查人员深入辖区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详细检查商家是否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未获得CCC认证或伪造认证证书电动自行车、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等行为,并检查了商铺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蓄电池充电等情况,向各商家讲解了电动自行车有关消防安全常识以及日常使用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检查组深入辖区内消防产品销售点检查各类消防产品,重点检查与日常消防安全紧密相关的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带、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常用消防产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GA588-2012)等相关法律规范要求,针对经销单位手续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消防产品的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消防产品的主要性能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检查,并仔细核对了消防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

在开展检查的同时,检查人员向商家、员工普及了消防产品的辨别和使用方法,叮嘱他们要杜绝发生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避免因生产、出售、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导致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事故发生,要牢固树立产品质量意识,自觉抵制假冒认证及不符合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发现身边有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行为,可以通过12315、12345等平台举报。

下一步,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消防产品质量抽查频次,不断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通过边检查、边培训、边宣传的方式,将消防产品的国家标准、型号、性能等相关知识传授给社会单位,助推各单位主动积极参与消防产品质量监督,增强消防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社会单位辨别产品真伪能力,形成共同抵制消防产品的良好氛围,消除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整治“无缝隙、无盲点”的监管防控格局。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