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两校携手架起离岛孩子“成长之桥”
2024-01-23 11:26:1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马老师,我终于把您教的这套啦啦操动作学会啦!”“王老师,您听听我的竖笛演奏是不是有进步?”……近日,来自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的5名支教老师背上行囊,乘坐汽车、轮渡,辗转近60公里来到平潭屿头初级中学,一到学校就被学生们簇拥围住。

这段送教帮扶行的由来,源自2021年11月,实验区杨海燕名师工作室送教进校园,无意中得知屿头初级中学没有音乐老师,让前往送教的老师深受触动。随着帮扶渐渐深入,2022年12月,在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教研室主任杨海燕的牵线搭桥下,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与平潭屿头初级中学签订了3年帮扶协议,由杨海燕名师工作室、马兴宇阳光体育工作室等组成的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帮扶团队继续奔赴小岛,接力为小岛学生送去了物理、音乐、舞蹈、啦啦操等课程,助力离岛学校的教学水平提升。

搭乘轮渡不惧风雨

三年接力送教不间断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4名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送教帮扶团的老师来到平潭屿头初级中学。

“第一年,我负责每周二下午给八年级学生教授物理课。那时候是夏天,我的课都是第一节,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他们听课专注度非常高……”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教研室副主任、物理老师林同仁就是其中之一,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他依然记忆犹新。

两年送教中,林同仁不仅为小岛学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物理课,还搬运了20多套实验仪器更新教学设备。“第二年的时候,我开始教授九年级物理课,这个阶段物理课程都是电学知识,但学校教学设备相对落后,实验器材有的出现老化情况。”林同仁告诉记者,为此,他就分批次从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实验室搬运了20多套电压表、电流表、电学的实验仪器到这里,小岛学生看到这些实验器材十分激动,每天都把这些器材放在抽屉里,一到下课就拿出来“倒腾”研究。

和林同仁一样,多名来自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的送教老师都心系小岛学生,主动参加帮扶交流。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语文老师徐美玲也步入平潭屿头初级中学,给小岛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小说鉴赏课。徐美玲说,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年,但她仍然记得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的模样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如果还有机会,她愿意继续送教到屿头。

2021年至今,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教师接力来到小岛送教。2023年,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音乐老师王晓雯来到平潭屿头初级中学,为七、八年级学生教授基础歌唱、竖笛、舞蹈三门课程。说起这段送教之旅,王晓雯记忆犹新,因为没有舞蹈教室,每节舞蹈课只能在学校阶梯教室门前空地处授课。“尽管没有专门的舞蹈室,但学生们却十分认真排练,前不久的教育帮扶成果展中呈现了一段惊艳的民族舞《一路生花》,得到师生们的好评。”她说。

对于新一年的支教旅程,王晓雯也充满了期待。王晓雯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帮扶,能让屿头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有音乐相伴,也让音乐课成为一个常态化的课程。

爱的奔赴“音悦心间”

点亮离岛孩子艺术之光

3年来,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送教老师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平潭屿头初级中学引发“裂变效应”,催开了小岛中的一朵朵“成果花”。

记者在采访时,听到了不少学生的心声。今年就读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高二的林牧南、郑嘉辉,也是在送教老师的影响下圆梦理想高中的。他们至今还记得,林同仁老师教给他们物理的学习技巧,让他们受益匪浅。考入高中后,他们依旧与林同仁老师保持联系,时常交流自己高中学习与生活的趣事。

这个月,在平潭屿头初级中学的校园里,开展了一场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与平潭屿头初级中学教育帮扶成果展。成果展上,学生们轮番展示了今年学习的啦啦操花球规定动作、合唱、朗诵、竖笛等表演。

八年(2)班学生林洛凝因帮扶的艺术课程,第一次有机会拿起竖笛。每每她拿起竖笛轻轻地吹奏,心里就涌现出对老师们的无限感激,“没有福建师大平潭附中老师们,我连竖笛都不认识,谢谢老师们帮助我找到了兴趣爱好,也丰富了我们的艺术审美和体育素养。下学期,我想学习歌唱或者跳舞,多掌握一项技能。”

看到舞台上这些多才多艺的学生,老师们甚是欣慰,这在以前的海岛学校是很少见的。“以前学生的学习生活比较单调枯燥,自从有了教育帮扶后,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才艺的乐趣。”长期和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支教老师共事的平潭屿头初级中学美术老师方晓英感慨地说。

“说是送教帮扶,其实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旅程。我们老师用每一节精心制作的课程,收获了小岛学生的喜爱,也从小岛师生质朴的交流中积累了别样的教学经验,这是双方携手将爱与美好的种子播撒在海岛上的美好经历。”对于教育帮扶的3年时光,福建师大平潭附中校长李明哲表示,下一阶段,将携手平潭屿头初级中学沐光同行,充分开发、利用、共享两校教育资源,共同以优质教育凝结成雨露,去滋润海岛上每一颗小小种子,点亮离岛孩子艺术之光。

留下了“完善的课程体系”,是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与屿头初级中学教育帮扶结出的丰硕成果。如今,这段双向奔赴的教育帮扶情缘仍在继续上演,更多动人的教育帮扶故事也将被精彩续写。

(记者 冯荣 陈澜清 通讯员 陈海祥)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