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一案例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2024-01-22 16:12:2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模式入选。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与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设立福建省(平潭)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首创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模式。

针对台胞职业资格采信在不同地市存在“采信标准、采信证书、采信服务”不一致等问题,通过打造全省统一的职业资格采信标准、制作全省统一的职业资格采信证书、建设全省统一的标准化服务平台,从“各自为战”到“全省联动”,实现“标准全省通”。针对台胞换证、培训、考证、就业等事项需要多头找人、多处办理的问题,围绕培训、取证、用证“三步走”,从“零散服务”到“综合服务”,为台胞来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全链条服务。为解决台胞往来大陆换证时间久、成本高的问题,用数智赋能创新服务,实现“需求就近办”,解决台胞后顾之忧。

目前,该模式已服务1000多名台胞参加培训并享受培训补贴,服务400多名台胞来闽就业,组织近300名台胞参加技能等级考试,接受200多名台胞职称云采信申请。同时,开展大陆和台湾地区职业资格标准的比对,实现“一本证书、两地通用”,探索两岸标准互通,已向台胞发放近2300多本对台职业资格采信采认证书。(融媒体记者 林海艳 通讯员 林伟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