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赴大坪村开展“进村居 话岚图”活动
2023-10-27 16:43:2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10月26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深入君山片区大坪村,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开展调查研究、入户走访和现场办公,并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建议,面对面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秋高气爽,万物生辉。走进大坪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处处庭院鸟语花香,一幅和谐美好的乡村新图景映入眼帘。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他曾三次走进大坪,帮助大坪村解决诸多民生问题,指导推动大坪村脱贫攻坚、发展农业。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嘱咐村“两委”要大力发展生产,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好时节,赖军来到田间地头和百香果种植基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村干部、种植户、台胞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大坪村农业产业发展、台湾特色农业管理模式借鉴、农作物产量销路、经济效益等情况。赖军指出,大坪村是传统农业村,有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条件,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集中力量把特色农产品做精做优,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以“产业链”带动“致富链”。要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团结群众、发展产业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找出路、谋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针对种植户反映的因周边道路施工导致排水系统受损,雨季耕地容易受洪涝影响的问题,赖军现场协调解决,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增设排水沟渠及涵洞,确保农田排洪顺畅。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在大坪村,赖军认真听取周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介绍,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强村与富民、美环境与优服务并重,持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备度、公共服务的便利度、人居环境的舒适度,把大坪建设成为“城市中的花园”,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赖军还来到“新平潭人”蔡依强的农资店铺和老党员李植生家中,关心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向他们宣传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在大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赖军与村里的老人围桌而坐,一起话家常、聊变化,问需求、谈发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轻松、畅所欲言。

随后,赖军在大坪村村部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大坪村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后,在岚台胞刘任兴、退休村主干曾国络、乡贤李元钊等分别围绕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大坪村10年变迁及体会、精准营销打造特色农产品作了发言。

赖军说,当前实验区上下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这次来大坪村,既是和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来听意见、谋良策,共同推动发展的。这些年来,平潭的变化翻天覆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所有平潭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实验区开放开发、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给大坪村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齐心协力推动乡村发展,不断改善群众生活。

当天下午,一场接地气、有温度的信访接待“搬到了”大坪村群众家门口。失地农民保险办理问题、因项目建设导致群众房屋受损问题、外嫁女征迁补偿款发放问题……一件件“冒热气”的信访问题,通过粘贴在村里、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接访公告收集而来。

“信访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面对这些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信访问题时,赖军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研究解决方案,拿出具体举措,对房屋受损情况不明的,还上门实地察看群众房屋受损开裂程度,求真务实察民情、实事求是解民忧。

赖军指出,萦绕在群众心头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早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坚持这一做法,推动形成了具有“领导下访”鲜明特色的“浦江经验”,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实践“浦江经验”,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既要坚持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又要在政策范围内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既要善于运用多种手段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也要学会剖析个案、举一反三,集中力量彻底解决共性问题,通过以案释法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

调研期间,赖军指出,当前实验区主题教育正扎实有序开展,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次来岚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进村入企话岚图”为抓手,不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记者 周寒冰 翁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