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历史性时刻!平潭从此告别“靠天吃水”
2023-07-15 09: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省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14日全线通水,惠及580万人

历史性时刻!平潭从此告别“靠天吃水”

大樟溪优质原水通过天岭隧洞,汇入平潭三十六脚湖。念望舒 摄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张哲昊) “水来啦!”7月14日上午10时37分,平潭天岭隧洞出水口处,来自永泰县大樟溪的优质原水奔涌而出,汇入平潭“母亲湖”三十六脚湖。随着全长约92公里、每日最高引水量达75万吨的平潭输水线正式通水,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平潭从此告别“靠天吃水”的历史。

“一闸三线”工程即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一闸”即永泰大樟溪莒口拦河闸,是工程的主水源;“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补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市区、闽侯、长乐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

作为我省少雨地区之一,平潭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260立方米,属于绝对贫水区,生产生活用水成了当地发展的瓶颈。在福州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等闽江南岸地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缺水问题也日益突出。

为破解缺水难题,“一闸三线”工程于2018年5月全面动工。该工程全长约181.58公里,总投资约61.6亿元,供水范围覆盖平潭及闽江口南岸城市群。工程全线通水后,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惠及580万人。此前,“一闸三线”工程中的福州仓山、长乐、福清等地已实现通水。此次平潭输水线正式通水,可彻底满足平潭经济社会用水需求。

得知永泰大樟溪的优质原水流入三十六脚湖,平潭君山片区马腿村党支部书记林腾财高兴地把消息分享到村民微信群。“过去,遇到气象干旱,村民用水难以保障。现在有了‘一闸三线’,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再也不用愁了。”他说。

这股穿山越海的“幸福之水”,也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注入新动能。“我们将以南部、北部水厂为枢纽,把优质水输送到用水企业,助力实验区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快速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江涛告诉记者。

着眼于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近年来,平潭加快实施管网巩固提升、“小水接大水”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今后,平潭将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强化水资源管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