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致敬!守护平潭大桥的“体检师”
2023-06-07 13:35:3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清扫桥面动态散落物

“大家在排查大桥各项安全隐患时,要认真检查,也要注意安全,确认一切正常。”4日下午,在平潭海峡大桥,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江镜养护站生产副站长许鲁钦向高速养护工人们嘱咐道。

巡查现场,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在应急车道上工作的高速养护工人,有的手持扫帚清扫路面垃圾,有的背着鼓风机清理伸缩缝,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旦发现路面有影响行车安全的动态散落物,比如石块、木块、玻璃碎片等,必须马上组织清除,务必保障来往车辆的行驶安全。”高速养护工人刘天才说。

清理桥面排水通道

据许鲁钦介绍,平潭海峡大桥建成之初,他便被抽调过来,负责平潭海峡大桥的巡检排查等工作。在他看来,多年来的守护已然让他这个外地人对平潭产生了别样的情感。“桥梁长3510米,这一段距离我已经走了12年。”许鲁钦感叹道,冬天遭遇大风天气时,大家被冻得浑身哆嗦,路都走不动;夏天赤日炎炎,工人们作业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很是艰苦。

“但看着平潭从小渔村蝶变成国际旅游岛,越来越多的外来车辆驶入平潭,大家守护好平潭海峡大桥的决心也愈发坚定。”许鲁钦说。

加固桥梁螺丝

检查大桥边坡情况

而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样聚集着这样一群不畏艰辛、坚守一线的护桥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一“史无前例”也让桥梁养护工作的难度大大提高。大桥的桥面与海面有几十米的高差,停电检修常常是在没有列车通行的深夜,桥梁守护者们需要克服重重障碍,始终以高度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可能的“故障”,守护桥梁安全。

检查大桥桥底结构情况

平潭海峡大桥

当天,来自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高速养护工人们爬边坡、穿桥墩、查路况……一项项检查工作有条不紊,虽烈日当头,但工人们的干劲依旧昂扬。

养护工人们向镜头挥手示意

“这座穿越世界级风口的‘超级工程’养护起来可容不得半点马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管理分公司养护中心琅岐养护站技术员陈卫健表示,仅桥梁经常性检查的主要内容就有好几项,非常繁琐。虽然复杂又紧张,但每一个守桥人的心愿都是及时排查清除隐患,确保大桥“健康状况”良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群可亲可敬的护桥人,风雨无阻,不畏严寒酷暑,用每一天的坚守换来大桥上每个人的出行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记者 黄莺莺 江信恒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