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实施“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网上办
2023-05-24 11:05:0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线上就能办吗?真方便呀!”近日,平潭某公司职工林女士为公司办理信用修复,正愁法人不在平潭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刚好得知现在申请经营异常名录可以线上办理。欣喜的她立即按照要求,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完成“信用承诺公示”,并提交了信用修复申请,很快申请就被受理。

“最近因为业务开展需要,发现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来是2019年我们忘记申报年报了,不过好在现在可以在线进行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不然我们负责人还得来一趟平潭。”林女士说。

据悉,部分企业受行政处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失信记录影响,导致其生产经营和市场竞争能力受到限制,为了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实验区市场监管局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信用修复管理,形成“线下约谈+信用修复”机制。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畅通线上渠道、拓宽教育引导方式,创建了“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网上办机制,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重塑信用。

那么,什么是“信用承诺+信用修复”机制?

据实验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处长吴梁荧介绍,该机制是为受客观条件限制无法当面接受约谈或提交材料的市场主体提供的网上办途径,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主提交信用承诺公示,主动接受信用修复学习教育,从而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申请信用修复。

“我们信用修复机制已实施多年,原来需要法定代表人、股东、监事、经理等企业主要人员线下接受约谈,才能办理信用修复。现在我们考虑到信息化发展及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了线上渠道,为失信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信用修复的途径,申请人可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办理信用承诺公示,进行自我承诺、自我约束。”吴梁荧说。

据了解,有了“信用承诺+信用修复”机制,市场主体将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一键申请”,工作人员线上进行材料审核,完成信用修复,推进市场监管信用修复“零跑腿”,实现即时受理、即时审查,使因失信而停工受限的市场主体获益最大。其次,将信用承诺公示引入信用修复,形成“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有利于让市场主体深入了解失信原因、后果、责任,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实现社会监督。

哪些人可以申请“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网上办?

“凡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都可以通过线上申请‘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吴梁荧说。(记者 林小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