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深化交流 两岸融合探新路
2023-04-25 10:11:3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亮点

融合探索持续深化

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试验区七成以上,深化对台职业资格采信、“两岸征信互通优化信贷服务”作为全国自贸区独有的对台改革经验,分别被国务院、商务部向全国复制推广,为全国提供融合示范。

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设立福建省(平潭)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全国率先建成集对台“采信+考证+培训+就业”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将职称采认、技能考试由“线下”转入“线上”,实现不出岛、跨境办。截至目前,累计发放1200多本对台职业资格采信采认证书。

两岸征信业务互通

推进两岸征信信息共享互通,首次实现两岸民间征信机构的全面合作。同时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并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对台金融服务水平,银行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金融服务产品,推出“台胞诚信闪贷”“岚台创业贷”“海峡创业卡”等多种专属产品,满足台胞创业、生活、置业等信贷需求。

涉台司法服务创新

先后设立“自由贸易区检察室”“自由贸易区法庭”,为台胞台企提供一体化司法服务。实验区还设立了全国唯一的处理两岸经贸争议的国家级仲裁机构,聘任台湾知名法律专家担任仲裁员,同时进一步扩大多元化司法参与方式,引进台湾司法辅助人员、台胞特邀调解员等,形成“以台胞服务台胞台企台商”司法服务模式。

声音

平潭充分发挥司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作用

作为一名扎根大陆23年的老台胞,我见证、参与了平潭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平潭自贸片区走过这八年,试验并经复制推广的成果可谓是硕果累累,尤其是在两岸人员与资金往来、货物流通、贸易便利及投资自由化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也让不少台商台企在岚发展壮大。

多项涉台司法服务创新的举措,让我有机会参与两院工作,担任平潭法院台胞调解员、平潭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员等,见证平潭充分发挥司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作用,先行先试、锐意创新,在涉台案件审理、涉台法律查明、两岸司法互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这些涉台司法的创新,让众多在岚台胞和我一样,在共同家园法治融合过程中,都切身感受到祖国大陆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暖。

各项政策一路“升级” 受到台胞台企的广泛欢迎

作为一名在大陆创业、工作生活多年的台胞,我认为平潭自贸片区一个显著特点是重点聚焦两岸之间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往来自由化,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因此在2015年的时候我选择来平潭创业,成立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和平潭自贸片区共成长。

在这八年时间里,作为见证者、参与者,我感觉自己已成为其中一份子。不仅感受到大家“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还见证了平潭各项政策的一路“升级”,更深刻体会到作为对台发展“排头兵”的平潭在促进两岸融合的底气和信心。在对台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平潭不断创新,变“企业上门找政策”为“政府送政策上门”、为台胞台企提供产业基金投资、银行贴息贷款支持等一系列举措,解决台胞台企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受到台胞台企的广泛欢迎。

新时代,新征程,我相信平潭自贸片区也将迈出更有力的步伐,在建设一流水准的自贸区道路上勇往直前,探索发展出更多新路,让更多台胞、台企从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中获得参与感、幸福感,更好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记者 杨咏林)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