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迎春氛围浓 岚岛气象新
2023-01-17 11:15:5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采买糖果。

岁末年初,平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市场里,市民们忙碌着购置年货、共庆新春;金井港区,新春祝福送上“台北快轮”,让台湾同胞倍感温暖;海坛片区,居民共同制作岚台灯笼,其乐融融。在年味渐浓的同时,岚岛大地也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芦北村圣女果长势喜人、龙海村乡村振兴打开新思路,在新的一年里,平潭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品年味

年货市场“热”起来

挑选春联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和家人一起准备过年而忙碌的身影,年味是红红火火的场景,更是亲朋好友团聚时的欢乐气氛。对于许多人来说,购置年货时的烟火气,是不可缺少的年味。

年货市场里,琳琅满目的春联,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新鲜的蔬菜、海鲜在货架上供市民进行挑选,准备烹制出美味的年夜饭;各类包装精美的礼品盒惊艳亮相,等待被顾客相中送给亲朋好友……生活总是需要仪式感,而春节就在置办年货之中拉开了序曲,人们的生活也翻开了新篇章。

添福气

岚台灯笼贺新春

制作岚台灯笼

昨日,海坛片区邀请辖区居民开展“瑞兔纳福喜迎新春”岚台灯笼手工制作活动,传播岚台灯笼历史文化,为群众营造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活动现场,岚台传统灯笼传承人康桂箖为大家现场介绍了岚台灯笼的历史渊源及品种,居民们在现场教导下认真制作岚台灯笼。看着从自己手中诞生的漂亮灯笼,大家爱不释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习到很多灯笼的知识,也自己做了一盏,准备带回家添年味。”居民魏丽婷说。

海坛片区管理局社会事业处科技副处长林雨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弘扬平潭优秀传统文化,并让居民们感受到手工制作的魅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祝福送上“台北快轮”

平潭边检站民警为台湾同胞送新春祝福

“在春节前收到满满的祝福,非常高兴。”昨日上午,满载货物的“台北快轮”抵达平潭金井港区时,来自台湾的船员们收到了平潭边检站民警送来的春联、灯笼等,倍感温暖。

“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我们都会与船员们共度佳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台湾同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平潭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潘龙岗说。

当日,平潭边检站民警还深入码头一线,就恢复登轮、搭靠、临时入境许可签发等金井港区业务相关政策进行宣传与讲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针对岚台货运航线,继续实行口岸货运航班‘绿色通道’、重点物资车辆‘快速通道’‘边检登轮码’网上自助办理等便利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平潭社会经济发展。”潘龙岗说。

促发展

让闲田变“钱田”

近日,记者走进龙海村,只见田间两旁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白色的薄膜搭起一间间蔬菜的房子。据了解,再过两个月,里面的千喜西红柿、冰菜就可以收成了。

种植大棚蔬菜,发展现代农业,让闲田变成“钱田”,这是近年来很多平潭乡村发展经济的方式之一。而村子敢于发展现代农业的背后,离不开平潭财政的扶持。记者从实验区财政金融局了解到,2022年度在保障现代农业资金方面,财政安排了专项发展资金1236.94万元,其中中央、省级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合计900多万,主要用于闽台融合产业园建设、高素质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改革与建设、农民合作社等方面。区级特色农业发展专项资金200多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温室大棚补助、玉米和马铃薯连种植补助、温室大棚补助。“这些补助都是为了促进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生产经济效益。”实验区财政金融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大棚经济”,不仅铺就了村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也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为激活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下一步,实验区将积极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为重要补充的乡村经济。

迎丰收

芦北村圣女果长势旺

分拣圣女果

深冬时节,芦北村的圣女果种植进入采收期。12日上午,在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大片圣女果长势旺盛,焕发出勃勃生机,现场工作人员正在采收成熟的圣女果。“这是元旦后采收的第二批圣女果,不仅个头大,吃起来还酸甜可口。”女工薛春玉说。

据了解,公司的种植基地有160多个大棚,面积80余亩,其中一半种植圣女果,另一半种植大西红柿和草莓西红柿。圣女果从去年10月初开始分批种植,有“千禧圣女果”“釜山88”“首尔红”等多个优质高产品种,产品面向平潭本地市场销售,订单主要来源于大型商超和水果商行。“春节前市场需求比较大,所以我们抓紧采收,供货给老城区的大型超市。”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管理员刘守文说,他们还计划接待旅游团和单位团体过来体验采摘,这样既可以节约人工采收成本,又方便销售。

(融媒体记者 何燕 丁云 陈梦菲 何燕 林伊铭 江信恒 林君斌 通讯员 陈清)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