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省两会丨平潭委员议政:深化两岸交流 探索融合新路
2023-01-13 15:50:3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持续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建好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连日来,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平潭委员们围绕两岸融合积极建言献策。

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探索跨境数据交易流通试点,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提升两岸融合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吴礼源表示,希望省直有关单位支持帮助平潭探索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在确保数据跨境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探索跨境数据合作规则试点,授予国际数据特殊监管政策;开通跨境数据流动专线通道服务;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在通过安全审查的基础上,对区内企业访问特定社交网站予以支持,以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和贸易企业进驻。

结合平潭发展两岸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平潭县政协主席陈乃龙希望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平潭探索两岸中医药标准互认互通,推动输台中药材渠道归拢;推动有影响力的两岸乃至国际中医药论坛、产业交流大会在平潭举办,加强中医药文化交流互鉴;帮助平潭争取海关支持,将平潭作为全国对台中药材主要输出口岸,推进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运作,提升中药材贸易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

近年来,平潭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集聚以宗仁科技为首的近10家台资集成电路企业。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工商联主席林润希望省直部门能够支持平潭设立集成电路专项产业基金,引导省属国企共同参与,发挥“产业+资本”的优势,并在税收与产业配套方面予以支持。(融媒体记者 蔡曦媛 陈梦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