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印发方案 27项举措促进旅游民宿提质升级
2022-09-13 16:14:20 林彬彬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民宿提质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规范民宿管理、增强民宿配套服务水平、创新开发运营模式、打造高质量民宿品牌、构建两岸乡村旅游合作平台6方面27项举措,不断促进民宿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力争实现‘一年跨一步,三年上台阶’,逐步提升民宿品质,打造全国知名的民宿旅游目的地。”方案明确,要坚持“发展创新、科学规划、有序开发”三位一体的推进原则,按照旅游、文化、体育“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宜”,宜居、宜业、宜游“三宜相聚”的定位格局,实行“点、线、面”统筹布局发展,全力实施民宿旅游产品提质升级行动。

方案提出,要落实民宿发展负面清单机制,严禁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发展民宿。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民宿房屋安全质量管理和房屋消防监督管理,全面排查已备案民宿的房屋安全隐患。要引导符合条件的未备案民宿尽快备案,对不符合民宿备案条件的住宿产品,引导往家庭旅馆、商务酒店等多种方式进行申报,对无工商营业执照、无备案核验的民宿予以查处。

在增强民宿配套服务水平方面,方案提出,要根据乡村民宿发展需要,将民宿旅游发展的重点村落的配套设施建设纳入相关部门的建设规划,把民宿旅游重点村的道路交通建设纳入全区路网规划中,并布局建设步行道、自行车道、无障碍通道等,构建设施齐全的慢行系统。要挖掘培养本土手工艺者、传统艺人,传承发展传统技艺,为乡村旅游发展振兴提供内源性发展动力。

在创新开发模式方面,方案提出,要打造民宿集群,对尚未开发的有潜力村落,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进驻运营,采取集资本、策划、设计、建筑、运营、品牌“六位一体”的模式进行开发。要通过合理科学规划布局、改造升级破旧老屋、引进相应业态落地,破解民宿配套和公共供给不完善难题。要探索民宿开发运营模式,支持各片区管理局、村集体挖掘“公征民营”“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村集体开发”等多样化开发模式。

方案提出,要丰富经营业态,围绕自身村落资源禀赋以及村庄整体规划编制,按照“整村打造、连片开发、一村一品”的原则进行全面布局,对民宿旅游重点村落进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植入特色餐饮、文创、滨海旅游体验、音乐演艺、运动休闲、蓝眼泪主题产品、海钓、赶海等多元产品业态,同时结合石头厝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适度发展小型博物馆、专题陈列馆等石头厝特色展示项目。

方案提出,要积极对接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国内知名民宿聚集地高端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一体化民宿运营商入驻平潭;同时引进特色民宿管家团队,不断提升乡村民宿服务水平和质量。要深化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鼓励台湾相关高校、学术机构和台湾青年来平潭开展乡村旅游产业研学研讨、产品策划、经验分享等。借鉴探索民宿旅游发展模式,引入专业台湾团队参与乡村旅游特色村及民宿产品打造。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