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月饼市场“走新”更走心
2022-09-13 16:26:14 林小玉 江信恒 林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临近中秋,代表团圆、思念的月饼如期上架,怀旧风味的传统月饼、时尚的网红月饼、手工定制独享月饼……连日来,记者走访平潭各商超、烘焙店等发现,今年实验区月饼市场品种更加丰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瘦身”:包装、价格有标准

昨日,记者来到冠超市龙翔店看到,入口处摆放着现烤的散装月饼,据导购员介绍,此类月饼与散装独立包装的稍有不同,更新鲜,保质期也更短一些。而在商超内部,各大品牌的月饼都摆放在货架上,其中,礼盒装月饼价格主要在100元至200元左右,而散装月饼种类也很丰富,有冰皮月饼、京式月饼、水果味广式月饼等,价钱在15.9-19.9元/斤不等。

“今年礼盒包装以简单明了、实用为主,比如提篮款,规格从2块到16块月饼的都有,价位一般在几十至两百多元,卖得最好的是蛋黄类、流心月饼。”冠超市龙翔店食品部经理王丁帝介绍,散装月饼则更加便宜,挑选的顾客也很多。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选购月饼,感受节日氛围,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这则月饼“瘦身令”调整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的要求,同时对价格提出新要求,让中秋月饼“轻装上阵”。“现在外包装更简单了,虽然是礼盒装,但里面的量却很充足。同时,价格也更合理了,比较能接受。”市民陈云情说。

新颖:口味多样,融合文创

包装与价格“瘦身”了,口味如何呢?

在康宁路的甜心坊烘焙店,店员们正忙着制作预订月饼。店主林娟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私房月饼也逐渐火热起来,很多蛋糕甜品店都开启了私房月饼的预约。

“我们家的月饼都是纯手工制作,金翡翠、莲蓉、蛋黄口味月饼的点单率比较高。今年还增加了椰蓉芝士、黑芝麻红枣口味月饼,也很受欢迎。”林娟介绍,他们还制作了老年群体较为喜欢的福饼。

在口味创新的同时,月饼礼盒的包装也越来越新颖。“发摘”“厝勒人”“呀厚虾”……这些平潭方言被一位店主印到了月饼礼盒上,不仅如此,礼盒中还搭配了两个文创冰箱贴,分别是石头厝与蓝眼泪。这款特色月饼出自平潭市民谢晓燕之手。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摄影和文创作品,于是,就策划做了一款融合文创与平潭特色的月饼礼盒,在表达中秋思念的同时宣传平潭。

“石厝、大海和蓝眼泪都是平潭特色,中秋节很多人也会给在外的朋友送月饼,我将这些元素融入礼盒中做成冰箱贴,还在包装上印了平潭方言,这样收到月饼的人在收到祝福的同时,也能感受平潭风光与人文。”谢晓燕说,月饼是以南瓜、柿子、花生等为原型设计,寓意硕果累累、心想事成、好事发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