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丨平潭:在厚植文化根基中续写新华章
2022-09-01 16:17:58 孙梦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经济建设阔步前行的同时,平潭的文化春天也正大步走来。

溯古追今,依托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水下考古基地,探索人类文明行迹;守古创新,铭记海防历史,传承非遗文化,延续海洋文明根脉;弘扬经典,增进两岸文化交流,让文化艺术深化民族精神共鸣……十年来,从“文化荒漠”到世界瞩目,平潭这座海岛所蕴藏的文明根脉,正被越来越多人看到。

如今,平潭继续向前,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厚植文化根基中续写新的华章,让历史文化更活、让中华文化更火、让本土文化更亮。

溯古追今,探索人类文明行迹

近日,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新开的龟山遗址探方中开展发掘工作。

“开挖以来,我们发现了包括石器、陶器、陶支座等一系列的遗存,推测这很有可能与当时人类祭祀和生活存在一定关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周振宇说,有望通过发掘和研究拼凑出史前时期的先民在平潭岛生活的图景,为探寻南岛语族的起源与扩散提供新的视角。

2017年1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在平潭揭牌。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来岚开展学术交流时曾表示,平潭壳丘头文化与台湾大坌坑文化之间有较多的共性,要寻找到更多的遗址,对接更多的考古资源,更好地让闽台关系在南岛语族的链条上把故事说完整、说清楚。

平潭地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有南北海上走廊的美誉。千余年来,复杂的海况、大风天气和星罗棋布的礁石,给平潭海域留下了丰富的水下瑰宝。

今年6月,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福建(平潭)基地暨福建水下考古(平潭)基地正式揭牌,对平潭国际旅游岛、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乃至“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平潭海坛海峡水下文化遗产之丰富在国内首屈一指。”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梁国庆说,基地的建立对未来水下考古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保障作用,也为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良好基础。

守古创新,延续海洋文明根脉

触摸历史脉搏,不论是深海之下蕴藏着的水下瑰宝,还是镇戍海疆的海防文化,都向人们诉说着千百年前的海岛故事。于2018年正式开馆的平潭海坛海防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中国古代海防与水师文化”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填补了平潭博物馆的空白。成立至今,海坛海防博物馆已接待访客近20万人次。

去年3月,海坛海防博物馆获批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今年,在平潭举办的2022年台胞读书班活动中,百余名两岸同胞走进海坛海防博物馆,了解闽台文化渊源及两岸海防史迹与水师文化。“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历史就是最好的证明。”台胞郭先生说。

近年来,平潭锲而不舍挖掘本土非遗文化,藤牌操、贝雕、词明戏、平潭米糊药等相继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以海谋生,以贝入画。平潭贝雕利用贝壳的天然色泽、纹理、形状,经过艺术构思、磨雕,粘贴成工艺美术品,具有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2019年,平潭贝雕被认定为省非遗项目。

平潭贝雕传承人詹胜专注贝雕工艺30年,他深知要想技艺得以传承,就要让更多人了解贝雕艺术,挖掘艺术价值。“我们设立平潭海峡民间艺术馆,就是希望能打造集展览、营销、体验与观光工坊为一体的文旅基地,为全国各地学校提供一个研学的场地。”詹胜说。

盘活非遗文化,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发展新优势,是实验区目前努力的方向。“平潭非遗门类非常广,其中有些作品可供游客观赏,有些则可以成为文创产品、旅游体验项目。”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以海防文化交融为特点,发挥本地特色的艺术文化,结合旅游、文化的优势,开发创新型旅游产品,守护文明根脉。

以文润心,共筑两岸精神家园

在博物馆品读历史、到两岸国学中心传承经典、去国际演艺中心陶冶情操……如今,两岸共同家园的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居民享有更充实、更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如水润无声。2018年,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成立,以两岸为特色、以互联网为基石,以国学促交流、以文化促融合,搭建起两岸青年开展国学研习、传承国学文化的平台,在两岸国学界和青年学子间产生了广泛影响。截至目前,两岸国学中心各项活动在网络上的曝光量已经超过7.5亿,国学小课堂、两岸国学大讲堂等活动更是让曾经局囿于高堂上的国学,走进寻常百姓家。

不仅如此,今年,平潭国际演艺中心正式投用,平潭市民盼来了家门口的艺术盛宴。开幕剧《海峡海峡》演绎了两岸同胞骨肉情深的动人故事,让台胞许桂荣深感两岸同胞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期盼,希望两岸亲人能够早日团圆。

文化的繁荣须得百花齐放。在众多文艺作品当中,电影是大众艺术普及最广、最能传递情感的一种形式。2020年,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在平潭举办,这是以扶持两岸高校青年影像创作力量为目标,举办集短片推优、论坛、展映、大师班于一体的高规格专业影展。今年夏天,主办方收到了1849份来自全球331所高校青年电影人的投稿,50部入围短片中不乏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学生投稿的影片《阿月与阿英》《帮我一个忙》等。在这场即将到来的影视盛会,必将留下更多属于两岸文化的共同记忆。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