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能源发电 点亮平潭乡村美好生活
2022-03-25 15:41:3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每当夜幕降临,金井片区娘宫村乡道路上的路灯就会准时亮起。明亮的灯光,不仅照亮了路面,更照亮了村民心。自从娘宫村安装了光伏路灯后,晚上出门散步的人多了,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

小小的一片光伏板,不仅为娘宫村村民带来了幸福感,也为君山片区马腿村、苏平片区东占村、海坛片区中湖村等地带去了光明和愈发多彩的“夜生活”。

“我们在乡村推广光伏路灯,不仅绿色低碳,也能进一步助力平潭实现高质量发展。”平潭煜想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文表示,目前也有意向企业来寻求合作机会,接下来将要开启大面积的光伏板屋顶的建设。

周文口中的企业,正是福建尚洁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陈尚平介绍,公司主要经营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城市保洁等业务,得知光伏板屋顶绿色环保,还能大大节约日常用电成本,他就拿出500平方米的屋顶准备试试。

“我们换算了一下,一个月公司要用上约2000度的电,若使用太阳能,一天就可生产100到300度的电。”陈尚平说,太阳能用电不仅让公司用电绰绰有余,还能把剩余的电卖给国家,进一步节约成本。

据介绍,为让清洁能源持续高质量发展,部分金融机构还推出了“光伏贷”,为企业提供光伏贷款,并积极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未来,我们将立足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优势,围绕光伏、风能等领域,着力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不断增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推动平潭清洁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周文说。

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平潭,除了有企业致力于让阳光物尽其用,还有将目光投向海风的。此前,由中广核等企业就联合在平潭大练海上风电场东北侧海域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目前,试点平台、网箱已经于2021年9月份下水试验。

(记者 何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