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急诊科里的春节故事
2022-02-14 16:37:39 林小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忙碌”是急诊科医生春节以来最大的感受,“理解”也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当记者在春节期间探访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急诊科时,主治医师于涛正在救治患者。

“医生就是这样,没有节日的概念,特别是急诊科,平时就很忙,一到节假日就更忙了。”于涛说,冬天心梗患者发病率增多,特别是春节期间,天气较冷,提升了发病率。

于涛是江苏人,今年春节,他依然不能回家陪伴妻儿。

医院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急诊科更是如此,它与门诊没有绝对的界线,但从病情来看,急诊科治疗的更多是一些急危重症患者。然而,有很多患者对此并不了解,认为急诊应该什么病都看。于涛表示,急诊救人不按先来后到,而是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来确定。也因此,急诊科的医务人员常常被误会。

“比如春节假期前三天,门诊停诊,只有急诊在运转,有患者来开感冒药,但此时来了需要急救的患者,我们肯定得先救人,结果开药的这位患者就不理解。”于涛说。

据悉,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急诊科除夕夜接诊患者286个,这是什么样的概念?急诊科医生班次分正班、夜班、备班和休班,正班从9时到17时,夜班从17时到第二天9时,而一个班,只配两名医生。春节假期,聚会也多了,很多患者因为进食过量或酒精中毒被送到医院,且大多集中在夜间。

“忙起来根本停不下来,脑子要不停地转,比如同时接诊了三四个病人,需要不停地在这些病人的病情之间转,要记住他们的病情,记住他们的检验结果,一些影像学的检查报告,包括病人的病情变化等,经常连病例都来不及写,病人出现特殊情况,就要马上去处理。”于涛如是说,春节期间,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鞭炮炸伤等都出现成倍的增长,还有一部分是流行病,出现家族式感染。

据介绍,急诊科医生越是节日越忙碌,不单要看急诊,还要看普通门诊,所有医生都是4天一个夜班,夜班要上16个小时,下了夜班后还要转入备班状态。什么叫备班?就是遇到重症患者需要转院的,备班的医生护士就要负责跟车护送。

“每年的春节我们都很忙,忙到忘了节日,不过我们也给自己安排了‘节目’,比如提前一天去吃大餐,节日当天,我们每个人还带零食,不忙的时候,大家就把零食拿出来,配上盒饭,也很有趣。”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急诊科护师翁秀宁笑着说。

同为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急诊科护师的陈燕玲告诉记者,除了忙,每次随车去接患者、送转院,也是一个挑战。“去接病人的时候,心情比较忐忑,因为不知道患者的病情到什么程度,而且救护车上的设备、人手都很有限,在路上抢救的时候,不知道能有什么成效。”陈燕玲说。

虽然忙碌,但医护人员们也表示,自己收获了很多,比如应变能力变强了,自我调节能力变强了,还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感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