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推进建设跨境投资双向通道
2021-10-20 09:59:3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昨日,记者从实验区财政金融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平潭引进的QFLP企业已为实验区注入近2亿美元资金,并全部用于相应项目投资当中。除了推行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试点,平潭也在积极争取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政策试点,努力构建跨境投资双向通道。

激活力 政策红利引来境外投资者

作为福建省QFLP政策的试点地区,2018年12月,平潭迎来了第一家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企业——禹洲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企业来平潭后,便注册了“平潭启惠益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一企业的落地注册,为平潭开启了试点通道。至此,QFLP试点工作广开大门。

2021年3月,第5家获得QFLP试点资格的企业——平潭鑫机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来了。

平潭鑫机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香港贝德斯证券有限公司、香港贝德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投资规模3亿美元,主要聚焦城市更新、商业运营、智能安居等行业领域。

“正是看中了平潭的专业、高效,我选择了这里。”香港贝德斯证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质生道出了原因。

2018年2月,实验区发布《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其中规定,港澳台投资者只要具备自有资产规模不低于600万美元等值货币或者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1200万美元等值货币,即可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企业。平潭QFLP试点政策落地,可以让外商分享大陆发展红利,参与国内产业投资的政策机遇。同时,实验区引进外资,对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相关专家指出,平潭发布的政策,流程简化、退出路径灵活,较适合港澳台投资者通过QFLP方式开展境内的股权投资。这也是先后5家企业落地注册平潭的原因。

“接下来我们将按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目标,深化QFLP政策试点,紧扣‘综合实验’要义,扎实做好创新金融大文章,继续深化QFLP政策试点,探索放宽QFLP的投资范围,促进资金流动更加便利。”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通说。

强动力 打造投资世界的双向大门

平潭作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提出,要争取QDIE政策试点,这对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寓意深远,也意味着平潭要建立双向跨境投资通道。

今年5月14日晚9点38分,平潭综合实验区e家家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服务e家”)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实验区首家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实现了境外直接融资。

这是实验区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也是实验区全面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成果。服务e家创始人谢文山表示,上市意味着公司可以拓展国际市场,打开境外融资的通道。

谢文山的思路正是探索QDIE政策的一种方式,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大门中自由走动。

目前,实验区正在草拟QDIE政策,借助新通道的打造,推进平潭金融对外开放,为投资者搭建特色的投资路径。“这种模式可以让企业在自贸区内融资更便利、渠道更宽、成本更低,可以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验区财政金融局金融处副处长杨哲安说。

此外,实验区也在着力深化QFLP政策,在投资的路径上做到新的突破,帮助QFLP企业缩短落地平潭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今年8月,实验区发布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金融业发展更好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若干措施》,从完善金融体系、实施金融支撑工程、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生态四个方面“点题”,也意味着,为未来的平潭打造了一扇投资世界的双向大门。

名词解释

QFLP(QualifiedForeignLimitedPartner)意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由外国企业或个人参与发起设立的,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外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的外汇资金可通过QFLP试点政策在基金层面结汇为人民币,从而实现基金以人民币投资于国内非公开交易的股权。

QDIE(QualifiedDomesticInvestmentEnterprise)意为合格境内投资企业,一般将其理解为,在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尚未实现之时,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机构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对境外投资标的进行投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