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钟门村海上志愿救援队成立
2021-10-13 16:00:57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钟门村海上志愿救援队成立

平安家园的建设,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有力工作,更需要村民群众的共同参与。而在最近,平潭钟门村在平安家园建设方面又添一份新“力量”。原来,为了提升村子的自救能力和救援水平,在实验区公安局统筹部署下,苏澳派出所牵头村民们根据村子的实际需求,组建了一支海上志愿救援队。

近日,在钟门村的一处海域边,钟门村海上志愿救援队的队员在平潭消防救援支队的帮助下,登上“海上救援船”,开展应急救援培训。现场消防指战员们以现场模拟演练的方式,对消防器材的使用以及“海上救援船”在开展救援工作中的重点、要点进行教学。

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车站路特勤站副站长徐磊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演练让村民们可以自主扑灭初级火灾,并了解相关消防知识、技能,做好火灾预防工作。

据介绍,由于钟门村海岸线长、人员多,海面上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仅靠村民难以及时解决,因此,村民们一直想要拥有一支自己的救援队伍。实验区公安局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由苏澳派出所牵头筹备,通过社会共建协作,为救生艇配备海上救援增压灭火设备等消防设施,打造出村子里的第一支“海上救援船”。同时,实验区公安局苏澳派出所也积极协助村民成立海上志愿救援队。

“救援队人员包括海上的渔民、养殖场场主等。”实验区公安局苏澳派出所副所长许榕鑫说,这支救援队伍的成立,能够提高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轻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加入这一队伍后,有了定期的培训,我们就能够知道应该怎么做好救援的相关事项,从而做好火灾自救和预防工作。”海上志愿救援队队长卓宇说。据悉,海上志愿救援队成立后,将会承担起钟门村海域上的治安巡逻工作,与此同时,平潭公安也将定期对海上志愿救援队开展定期培训,警民携手,共同打造平安家园。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人员组建、救援船只的到位以及消防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下一步,他们将投入救助及海上巡逻等工作中,为平安家园建设贡献力量。”许榕鑫说。(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