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东门社区:打造社区精细化管理样板 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2021-09-29 10:3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林舒玲)走进平潭东门社区,处处是“小而美”的“精致范儿”:轮胎改造成的花盆里种满花卉绿植;靓丽的彩绘为社区墙面添上了一件“新衣”……

今年,实验区启动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打造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十大样板工程,东门社区打造精细化管理样板工程就是其一,通过环境卫生治理、规范广告牌匾、规范停车秩序、建立管理机制等多方面改造,全面提升社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每日6-9时,是东门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的时间,不少居民习惯于将分类好的垃圾放家门口,等待环卫人员定时收集。“自东门社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分网格的形式分出22个小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授课,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入户等。” 东门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林岚丽说。

根据网格划分,东门社区还建成3个生活垃圾分类屋、1个生活垃圾分类亭,定时安排督导员值班督导,还在街区实行“门前三包”和“店面三包”,保障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是最活跃也是最复杂的基层“细胞”,不仅需要提升“硬件”,还要探索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

东门社区通过引进台湾社工,打造更温情的两岸共同家园。今年7月,台湾社工陆盈静来到社区,负责青少年的陪护工作,开展一系列覆盖绘画、运动、科普等方面的社区活动,很快成为孩子们口中亲切的“社区妈妈”“社区老师”。东门社区还引入台湾建筑技术融合建设生态路,利用生态系统回收水资源,再以此灌溉社区公园的绿植。同时,打造具有两岸特色的文化墙,将这条生态路建设成为东门社区两岸文化一条街。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