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有了他们,北港更美了
2021-09-28 12:3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近日,在平潭北港村志愿服务驿站项目施工现场,退休老干部张功寿正忙前忙后指挥着水泥、砖头等材料入场。

建设中的驿站占地近90平方米,将延续当地传统石头厝整体建筑风貌,在内部空间给予其现代生活方面的功能性,建成后将依托驿站吸纳更多基层力量,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必须随叫随到,有时在家刚往嘴里扒拉两口饭,一个电话进来,就得出去。”这是张功寿近期的工作常态,身边人管他叫做是志愿服务驿站的“管家”:“核对材料、对接施工单位,这些呀,要数老张最熟!”

像张功寿这样人在基层、心系群众的干部,在北港村还有很多。得益于此,近年来北港村巧借石头做文章,以“文创”为主题,通过引入两岸文创团队和文化元素,结合当地文化,打造以文化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主题村,令这座独居一隅的小村落华丽蜕变,一时间声名大噪。

北港村有了知名度,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将重心放在管理上,陆续成立志工服务队、商家协会、老人协会,制定村规民约、商家章程,聘请物业公司,为两岸创客营造家的感觉。

从今年3月起,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忙着推动北港村“美丽庭院”项目,挨家挨户指导民宿从业者填写材料、申请改造提升。“自家石厝面朝大海,但面积较小,活动空间不足,想着改良提升,却不知道怎么申请,全是陈书记手把手教的。”近日,在北港村党群服务中心,北港村村民、民宿从业者赵永平谈及“美丽庭院”项目,忍不住夸起了陈松柏。

很快,赵永平家“美丽庭院”设计方案出炉,但赵永平却总觉得欠妥,多次找了陈松柏帮忙协调修改。“前段时间大热天的,看着陈书记来来去去那么多趟,从不推脱。最终敲定了方案,完成后游客们都说好。”赵永平说。

“村里变化大,全靠‘头雁’带。”陈松柏担任北港村党支部书记已近30年,紧抓平潭“千年一遇”之机,立足北港村发展需求,积极向各级部门争取资金共计2000多万元夯实乡村振兴之机。在此基础上,探索“党建+”发展理念,发挥北港经济合作社平台的载体作用,盘活村集体资源,带动村民通过出租石头厝、开设农家院、销售特色小吃和纪念品等方式创收,实现村企共建。

如今,北港村形成了集运输业、旅游业、文创业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2019年还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向孙丽美同志学习,17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陈松柏说,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对北港村干部而言,带领北港村创客、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让美丽北港由蓝图愿景变成现实图景,就是在追求“美”、学习“美”。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