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刷抖音刷到“关注公益可赚钱”?平潭一女子被骗10万余元
2021-09-22 19:10:4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当下,诈骗案件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疏忽大意;还有的人,是因为囊中羞涩。然而,近日被骗的市民秦女士,竟是因为善心被骗子利用,损失了钱财。

秦女士平时喜欢刷抖音、玩微信,那天在刷抖音时,无意间看到一个抖音号在宣传关注公益可以赚钱,同时,赚到的钱将有一半被捐赠做公益。动动手指就能帮己助人,秦女士对此十分感兴趣,立即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和QQ并加入了一个有近500人的微信群。在对方的要求下,秦女士先下载了“某浏览器”,而后通过“某浏览器”下载了一个聊天软件,在软件上用手机号码登记注册了一个账号作为刷单账户。秦女士以为自己关注公益的“赚钱”之路开启,殊不知,自己正在一步步走进骗子的圈套。

骗子在群中发布刷单任务,声称最初是操作体验加强信任的项目,并列出项目种类和返现金额供群友选择,大家完成自己选择的项目任务后会得到返现,秦女士也尝试着完成了体验项目,很快收到了返还的佣金,并提示已有相应的金额捐赠到了相关公益部门。看到微信群中群友都积极刷单晒截图,自己的刷单账户里也收到了佣金,秦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开始接二连三地完成刷单任务,前后刷了8单,共充值10万余元到刷单账户。秦女士认为自己因为“善心”得到了回报,雀跃地与家人分享赚钱经验,家人听后大惊失色,认为秦女士一定是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立即前往公安机关报警。

平潭警方分析,诈骗分子通过微信、QQ、抖音、短信等渠道发布招聘广告、刷单返现等引流信息,利用受害人想在空余时间兼职挣钱的心理,诱使受害人添加诈骗分子微信,此次诈骗分子将其自身包装成刷单挣钱同时做公益的虚假形象,以“完成任务获佣金,同时部分佣金会进行公益捐款”等借口行骗。期间,诈骗分子将被害人拉入刷单群,其他“群友”分享刷单兼职收益,晒付款截图,骗取受害人信任。等受害人放松警惕开始刷单后,再以交付押金、保证金、刷单任务连环单等方式引诱受害人投入更多资金,进一步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在此,平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刷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属于违法行为。任何形式的网上兼职刷单,都在破坏正常网络购物秩序,是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应坚决杜绝,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切记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一旦涉及转账汇款务必提高警惕,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如有疑问或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

(记者 陈梦菲 通讯员 王尚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