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隧道人”林喜:诚信立业 打响平潭品牌
2021-09-14 09:52:04 林舒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回看这么多年的隧道业奋斗历史,我觉得非常自豪,因为我们平潭人通过吃苦耐劳和诚信践诺的品质,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响了隧道品牌。”近日,荣获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表彰的林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是如是说。

林喜出生在平原瓦瑶村,这里曾是平潭典型的贫困农区。为了改善生活状况,他同当年许多父辈一样走出平潭。投身隧道业后,他凭借着诚实守信的品质脱颖而出,成为铸就平潭“隧道之乡”美誉的一分子。事业有所小成后,他不忘回报家乡,带动一批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到外地创业。

1992年,林喜带领同村20多位年轻人到深圳,承接当地国际集装箱码头后方陆域场坪项目。秉承着“诚信立业、信誉第一”的创业理念,林喜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带领着这帮“挖洞”伙伴,踏实劳作,辛勤耕耘,获得了该工程单项质量免检的好成绩,得到项目总指挥的表扬和特殊嘉奖。

正是因为首个工程的成功,让林喜坚定了诚信创业的信念。20世纪90年代,林喜成立了福建海坛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被推举任公司监事长。由于林喜诚实履约、信守合同,为平潭人在外树立了诚信施工的好名声、好形象,只要是他承揽的隧道劳务工程,大家都觉得放心。

2000年以来,林喜先后承接了清江流域水布亚水电站等16个水电工程项目,尽管团队已经掌握了水电工程钻孔的国内领先技术,但为了更好地信守合约,确保工程质量,他斥巨资不断改进施工机具,提高工程履约能力,创造了多项“单项样板工程”“质量样板仓位”和“单项工程奖”。经过20多年的诚信经营的积累,林喜带领的隧道企业和施工团队成为远近闻名的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和工程队。

20多年来,林喜不但成为带领家乡近30位乡亲从事隧道劳务承包的“领头羊”,还带动了近万名农民工就业。他从不欠农民工一分工钱,有时业主工程款无法及时按进度拨付,他就借款垫付农民工工钱。为了兑现20多年前为家乡盖一所学校的承诺,林喜历时近6年,先后为建校捐款60万元,使西营小学被评为首批福州市示范达标小学。2013年他为比干教育基金会捐资40万元,另外帮助在校困难大学生5名。同时,为家乡修建了4.5公里的乡村水泥路,先后为村里的养老院和平潭海峡大桥捐款40万元。

在23年漫长的隧道从业和发展过程中,林喜是工程界公认的一名诚实守信的海岛“隧道人”。他在外组织多年的水利、隧道工程建设团队多次荣获各级“优胜单位”“优秀外协劳务组织”“安全标准化环护样板工作面”“洞室开挖质量样板工程”“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

“现在我仍旧做着与隧道行业相关的工作,也时刻关注着家乡平潭的发展,希望在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事业成就,为家乡的建设出更多的力。”林喜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