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追梦,更高目标再出发
2021-08-08 11:06:52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8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张哲昊)盛夏平潭,蓝天白云下,游客在沙滩上尽情嬉戏。

在“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下,《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批复五周年以来,平潭坚持“现代化+原生态”发展思路,“高颜值”海岛迎来持续快速发展黄金期——

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50.2%提高至2020年的60%,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国际旅游岛2020年第一阶段目标;打造了坛南湾、“6·8小镇”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贯通了京台高速平潭段等一批旅游交通路网;累计完成涉旅投入136亿元,初步构建起海洋游、文体游、购物游、乡村游、医养游等旅游产品体系……

伟大时代,全新蓝图。“十四五”期间平潭瞄准“五大棋盘”乘势而上: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规模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

一张蓝图规划出更美的平潭,背后是更宽广的发展视野。

打造“大产品”体系。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创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城市,打造以海岛风光、石厝精品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试点开发无人岛。

提升“大服务”供给。对接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引进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加快配套博物馆、美术馆等文体公共场馆及基层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地。

夯实“大文化”根基。深化南岛语族研究,力争在3~5年内提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推进海坛海峡水下沉船遗址、壳丘头史前遗址群考古挖掘,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

推进“大循环”融合。依托全国超大规模游客消费市场,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建立两岸旅游合作机制, 探索试行自由港部分政策。

构建“大营销”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潭蓝”系列旅游品牌体系,做大“平潭旅游嘉年华”节庆品牌,开展国际旅游市场定制营销。

追梦,向着世界再出发!平潭以崭新的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到2025年建成两岸同胞向往的幸福家园和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