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近百亿元!上半年平潭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7-27 21: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7月27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徐灵 邵鹏)据平潭海关统计,上半年实验区外贸进出口总值93.9亿元、同比增长73.3%,其中出口42.5亿元、增长113.4%,进口51.4亿元、增长50%,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最好成绩,外贸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实验区外贸产业迅速发展,得益于高效便捷的口岸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平潭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积极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业务改革,稳步推广B2B出口改革、电商企业“零跑腿”快捷缴税模式等试点,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3日,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员刚刚完成一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1210)进口申报,手机端便收到海关关员税款缴纳通知单,很快办税员通过对公转账,足不出户完成了税款缴纳。

今年5月,平潭海关推出电商企业“零跑腿”快捷缴税模式,协调银行为企业开通代缴税款业务,大幅简化办税流程,缩减近3个工作日。“以往,企业需往返海关、财务、银行等部门,办理流程多、地点多,对一些电商企业特别是在平潭无常驻地点的公司存在取税单难、超期产生滞纳金等风险。”平潭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办事效率更快了,实验区外贸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了。今年6月,在福州海关的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区成功备案首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账册,标志着平潭可全面切入金关二期特殊监管区域系统,企业可依托区域系统顺利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入区退税等业务,享受国家赋予平潭的“免、保、退、选”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开展设备入区退税没有适用账册、办理‘选择性征收关税’业务缺乏系统支撑等问题,能够让企业申报更便捷、物流更顺畅。”上述负责人说。

下一步,平潭海关将继续深化落实“通关实时监测”等14项快速通关做法,优化便民惠企举措,全力畅通“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黄金通道,助力优化“省事省时省钱”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平潭实体经济、新兴业态、外贸发展提质增效。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