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协会幸福“变身记”:老伙伴们,一起上夜校去!
2021-04-12 11:01:12 杨咏林/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老年协会幸福“变身记”:老伙伴们,一起上夜校去!

“xiǎo小,cì刺,wei猬,lǐ理,fà发,小刺猬理发……”每到周一、周二晚上,平潭金井片区钱便澳村老年活动中心附近,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在村老年协会的支持下,一间闲置的屋子里办起了夜校扫盲班,村里的老人们齐聚在这里,专心致志地学拼音、练写字,热情丝毫不亚于刚刚入学的小学生。

老奶奶们展示学习成果

73岁的薛细经是班里的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村里村外的老伙伴们都爱来夜校,如果不是赶上忙碌的春耕渔作时节,往常甚至要提早来占座位。“我现在已经读到一年级下学期啦!也会写自己的名字了!”说起自己学到的知识,戴着老花镜的薛细经满脸骄傲,“我们学读书、唱歌,日子很充实,大伙都高兴极了。”

钱便澳村位于钱便澳码头附近,是通往南海、塘屿等离岛的必经之地。数年前,村里的“老人会”曾盘踞在码头一带,开展收取“过路费”等违规行为。从违规收费、非法阻工的“老人会”,摇身一变,成了结伴上夜校、闲时下棋玩牌的老年协会,背后是平潭全力推进老年协会专项整治及规范化建设工作所做的努力。

作为平潭由来已久的民间组织,“老人会”是联系基层老年人的纽带,也是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对失管失治的“老人会”开展全面整治,近年来,相关部门积极联动,深入各个村庄开展调研,在严厉打击“老人会”涉恶势力的同时,从场所、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简化社会团体设立登记程序,陆续完成全区213个村居基层老年协会的登记注册。

以场所保障为例,实验区通过整合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原有资源,同时投资700万元完成100个老年活动室修缮工作,确保为各村老人提供固定、舒适的活动场所。“不管是爱读书、爱下棋,还是爱看电视,都有地方去。”钱便澳村党支部书记林正机说,如今遇到节假日高峰期,村里的老人还会自发帮忙去码头维护秩序。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规范老年协会的活动开展,实验区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在各个片区内开展老年协会达标创建工作,明确村居的职责,规定由村主干兼任本村老年协会会长,让老年协会成为村两委的好“帮手”,共同参与村居治理工作。“比如说邻里发生纠纷,老年协会也会主动帮忙调解。”澳前村党支部书记丁显清说,去年疫情期间,老年协会还参与了村里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起,平潭将老年协会纳入村居延伸巡察重点内容,对相关违法违规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彻底斩断不法活动的资金来源和资源基础。“目前全区已经完成113家老年协会的规范化建设。”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负责人陈云春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规范老年协会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日常管理、资金使用、规划配套等方面,探索一条适合平潭老年协会健康发展的道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