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聚天下英才 襄岚岛大业
2021-02-10 08:5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 林霞从政策到生态,平潭坚持聚集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锻造高质量人才梯队——


近年来,平潭高度重视聚才引才工作,以实施新一轮“四个一千”人才工程(即面向台湾引进1000名专才、面向海内外招聘1000名高层次人才、从省内选派1000名年轻干部、培养1000名实验区人才)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强区政策,推动人才聚集和培育,为“一岛两窗三区”(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优政策,全力建平台

日前,记者见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首席记者鲁家铭时,他刚结束一天的审片任务,准备在近期推出一系列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

鲁家铭毕业于吉林大学,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曾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工作近10年,并3次获得黑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如今,他举家融入平潭新生活,开启事业新春。

促使他南下的,是平潭独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去年3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引进高端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炉,在全省首创“编制池”管理模式,探索高端人才“协议工资”制,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翌月,平潭启动首批高端人才招聘工作,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招聘16名高端人才。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各地人才应声来聘。去年11月,鲁家铭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入职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就在去年底,他与团队推出了手绘融媒体作品——《平潭加速度:从“10”到“80”再到“200”》,记录平潭交通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阅读量突破112万,成为现象级“爆款”。

在鲁家铭看来,平潭对人才诚意满满,人才在此大有可为。以人才服务为例,实验区创新研究院为人才提供配偶安置、子女教育、住房等各类待遇保障,还建立高端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指派专人进行“保姆式”服务,让人才顺利在岚安家置业。“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这里的前景更加无可限量。”这位北方汉子满怀憧憬。

开放开发中的平潭,需聚八方之智。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海岛建设?平潭的答案是——以机构改革为抓手,破除人才引进机制壁垒,抢占聚才引才新高地。

近年来,平潭立足于“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建立起“实验区党工委人才办牵头抓总,创新研究院、台胞台企中心、人资中心各司其职,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1+3+N”的人才发展服务体系。

平潭还先后出台《吸引和鼓励高水平高校毕业生来岚创业择业专项行动计划》《关于引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的暂行办法》《中高层次引进人才政策操作细则汇编》等一揽子政策,构架涵盖“高端人才+中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产业团队+青年人才+台湾人才”的全领域、多层级的人才政策体系。仅去年,共引进中高层次人才近300人。

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平潭坚持靶向引才,在“人才+产业”上下足功夫,积极开展实验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认定服务,完善产业项目落地配套服务,推动新兴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投产,并主动对接高新技术尖端人才,引进生物医疗领域专家团队入驻新兴产业园。同时,还不断深化校地合作精准育才,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共建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集美大学(平潭)数字文化科技创新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为急需紧缺人才来岚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着眼于台湾“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实验区进一步放宽台湾人才认定条件,深化对台职业资格采信互认,不断优化台湾人才引进软环境。目前,已实现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累计发放采信证书682本。此外,还积极搭建台湾人才以平潭台湾创业园、台湾文化广场、澳前台湾小镇、“台陆通”App等为载体的两岸“三创基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依托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吸引台湾青年来平潭实习实训,以此带动更多台青来岚创业就业。

强生态,激发新活力

短短两个月,挂职干部林欣眉已然适应了新身份——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去年11月18日,实验区2020年新一批83名挂职干部抵岚,开启为期两年的挂职生涯。这批干部中,61人来自我省省直机关、22人来自我省各设区市,其中,处级干部19人、科级干部64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及高级职称者占比53%。

来到平潭后,林欣眉抓的第一个项目是“一院两中心”的落地运作。去年11月28日,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的海丝研究院正式投运,并发布了平潭卫星一张图。林欣眉介绍说,海丝研究院拟引进国内外一流的通导遥卫星应用专家,建立地区卫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为全省相关政府部门、产业和项目提供卫星应用技术支持。

挂职前,林欣眉在省委军民融合办工作。来岚后,她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白天实地调研、开会审议和讨论,晚上总结整理报告;周五交办的工作,周末加班加点也要完成……

很快,海丝研究院在调研基础上拟制完成《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支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结合卫星+互联网优势,2021年实验区谋划形成3个以上示范成效明显的重点应用领域,为实验区有关部门、相关行业打造信息提取、信息承载、信息发布相融合的‘卫星+’应用新模式。”看到海丝研究院初见成效,林欣眉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干部挂职交流,已成为平潭开放开发的一支生力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2012年“四个一千”人才工程实施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选派1252名干部支援平潭。为调动挂职干部的积极性,出台印发《福建省赴平潭综合实验区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推动挂职干部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此举进一步加强实验区与省级部门、实验区相关部门与兄弟设区市的交流,促进各设区市经济发展的对接,实现共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永继说。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实验区频频亮出真招、实招,不断优化爱才留才的用人生态——

去年10月,实验区首批5家区级人才驿站正式揭牌成立,包括台湾创业园综合型人才驿站、“台陆通”服务型融才驿站、“石头会唱歌”联谊型乡村创客驿站、“瑞谦”创业型创业驿站等,为实验区深入实施人才“暖心工程”、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人才互动交流服务提供优质平台;

打开微信小程序“平潭通”,线上即可完成人才申报。去年11月,实验区人才智能化审批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形成“人才掌上填报+单位联网审核”的全程网络智能审批系统。用户在手机端填写申请表单信息,引进单位、主管单位在线审批,实现“24小时在线、零跑腿、零见面”申报;

平潭还做好干部人才管理服务工作,为挂职干部、北京大学“知行计划”暑期实践团等各类人才提供宿舍及食堂用餐等服务保障,并开展台湾人才“暖居工程”,提供人才公寓内优质房源免费拎包入住;

……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