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推行校内课后服务 解决放学后“空档期”难题
2021-01-12 12:51:05 冯荣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推行校内课后服务 解决放学后“空档期”难题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试点推行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学校开启“官方带娃”模式,通过提供午晚托服务,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作业不会辅导”等问题。而课后服务工作如何运行也是大家所好奇的。1月6日,记者带你走进平潭澳前中心小学一探究竟。

午餐服务带动多重教育

上午11点,记者走进平潭澳前中心小学的食堂,只见学校取餐人员依次将不同的饭菜盛放在餐盘,学生们正有序排队进行取餐。六年(1)班学生念博盛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学校的就餐环境,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吃饭觉得饭特别香,饭量也跟着变大了。“有了课后服务,节省了半小时乘坐校车的时间,妈妈对这样的课后服务十分满意。”念博盛说。

据平潭澳前中心小学校长周斌介绍,学校的课后服务第一批共有312名学生参加,主要服务范围是午餐服务和餐后辅导,在课后服务工作中,学校一直关注午餐的质量、卫生等问题。为此,学校不仅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而且家委会的家委们也加入午餐服务管理中,并对每天的菜谱进行把关。“午餐服务不单单旨在让孩子吃得好、吃得安全,还重在进行生活自理教育、卫生习惯教育、遵守纪律教育,如要求四五六三个年段的学生学会自己收拾碗筷,并叠放整齐;每个班的学生吃完饭后自觉排队统一回到教室,则是纪律教育。”周斌说,课后服务是一项惠民政策,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实验区财政部门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按每学期生均100元的标准拨付课后服务餐后辅导补贴。

课后辅导解决家长之难

除了给孩子们提供丰盛的午餐,为孩子们辅导作业也是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周斌表示,学校的餐后辅导要求老师每天都让学生有所收获。因为都是本校学生,老师对学生学习基础和学习状况也更加了解,通过校内的课后辅导,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明显有所提升,同时也让家长感受到校内课后服务有别于社会上的托管机构。

“妈妈工作比较忙,以前学校没有课后辅导,都在托管学习。自从学校有了课后辅导,再也不用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回家了,很方便。学校里不仅饭菜比托管好,而且老师也会辅导功课,帮助我们解决疑难困惑。”来自六年(5)班的学生林诗晨说。除了有文化课作业辅导,课后辅导还设有体育特长训练、美术教学、音乐教学等兴趣特长班。

记者了解到,平潭澳前中心小学课后辅导共有50多名教师。其中,普通班有18名教师、特色班有20名教师、学校管理和后勤人员10多名。学校中午开设9个普通班,上午分别按照11点30分至12点40分和12点40分至1点30分的两个时段安排18位老师分两个课时进行辅导。

对于这样的课后辅导,家长念女士很满意,她说,在家庭作业辅导这一块,有了学校老师为孩子查缺补漏,家长就放心多了,也极大解决了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

谈到课后辅导需要完善之处,周斌表示,后期课后服务将进一步规范,不断让孩子的特长通过试点班课后服务凸显。未来,如果学生需求变大,将采取普通班辅导以本校老师为主,特色班辅导加入社会人士的方法进行合理安排。

记者手记

课后服务贵在走心和用心

如今,课后服务试点校成为平潭全新的育人模式,通过学校提供课后服务,解决了小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这无疑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不过,课后服务的开展虽然使家长满意、学生欢喜,但新事物的产生总会遇到很多问题。笔者认为,课后服务本身是一项惠民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后的接送和课后辅导的难题,特长班的开设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但光依靠本校教师资源远远不够,学校也可与当地高校等建立合作,提供实践机会,让更多大学生参与其中。

此外,在笔者看来,课后服务试点校还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学校地理位置和学生家庭住址分布,结合广大家长的需求制定课后服务的时间,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相信,实验区的课后服务将会办得更加接地气,真正做到为学生减负,为家长解决难题。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