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携手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盘点历届共同家园论坛
2020-09-21 17:26:34 孙梦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第九届共同家园论坛将于本月22日在岚举办,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开展。据了解,本届将邀请两岸两百余名嘉宾参加,同期还将开展第二届两岸农渔产品交易会、第五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和两岸云端笔会。自2012年首届共同家园论坛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八个春秋。在这第九届共同家园论坛召开之际,我们一起顺着时间的脉络,回顾两岸人民携手走过的足迹。

首届

两岸携手把脉共同家园

2012年6月18日,作为第四届海峡论坛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首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来自两岸各界人士60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研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大计,共叙两岸同胞一脉亲情。

首届共同家园论坛以“两岸携手把脉共同家园”为主题。不仅邀请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还围绕平潭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平潭打造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和枢纽的政策和措施、平潭建设台胞宜居宜业家园的政策和措施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会上表示,平潭的开放建设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了一个创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一定会深受台湾同胞欢迎,也希望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深化。

第二届

培育产业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

2013年,第五届海峡论坛分论坛“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于6月17日至18日在福建平潭举行。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此次汇聚平潭,围绕“培育产业发展,打造共同市场”这一主题,为两岸下一阶段如何更快地推进共同家园建设,建言献计,出谋划策。

时任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表示,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加快经济合作制度建设的进展,以持续扩大两岸贸易投资的规模。他希望平潭进一步创新合作的途径和方法,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发挥金融的关键性作用,为两岸经济合作增加推动力。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平潭开放开发政策说明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平潭开放开发相关政策情况。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国家赋予平潭比特区更加优惠的政策,各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只要两岸深度合作,就一定能在共同家园建设中携手共赢。

第三届

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

2014年6月16日,作为第六届海峡论坛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围绕“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这一主题,两岸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实施自由贸易园区政策已成为大陆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集聚生产要素、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平潭作为大陆首个两岸交流合作综合实验区,建设自由港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和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要求。

建设两岸自由港,平潭的条件在哪?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平潭有条件建设自由港。平潭位于国际主航道附近,是国际航海运输的必经之路,拥有良好的港湾和优越的深水岸线,每天经平潭东部海面航行的中外轮船达到2000多艘,适宜发展国际物流;平潭又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台中、平潭-台北航线的成功运营,证明平潭完全有可能成为两岸物流的中转枢纽和两岸拓展国际贸易的新平台。

“平潭自由港建设是为大陆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同时,平潭自由港建设将加快两岸在高端制造业、金融、商贸、物流等行业的深度合作及全面对接,实现两岸经贸合作的新突破。”时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刘雪琴在演讲时说。

第四届

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

2015年6月15日,第四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本届论坛以“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为主题,两岸政界、商界、学界人士共300余人汇聚平潭,就两岸自贸区深入对接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以“两岸自贸区创新与合作”为主题,举办以下7项活动:论坛大会、平潭开放开发政策说明会、两岸青年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台湾精品水果展销会、项目合作洽谈会和实地参观考察、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以扩大平潭的宣传面,打造海峡论坛的品牌活动和岚台交流互动的嘉年华。

作为海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共同家园论坛举办三届以来,共邀请两岸政商产学研各界1000余人参与互动,为两岸加快产业和项目对接,实现互利共赢搭建了新的桥梁,已成为两岸学术交流、经贸合作、文化交融的盛会,成为助推两岸和谐共赢的重要平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福建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探讨平潭如何发挥区域优势,打造体制机制创新高地,推动两岸区域融合发展,构建对台特色的自贸区。

第五届

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

2016年6月13日上午,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为主题,吸引两岸政界、商界、学界人士共300余人汇聚平潭,围绕“推动两岸旅游协作,共建国际旅游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国际一流滨海风情海岛”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经过五年的沉淀,此时共同家园论坛已成为两岸学术交流、经贸合作、文化交融的盛会,成为助推两岸和谐共赢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首次以“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为主题,汇集各界人士共同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出谋划策,齐力为两岸旅游合作牵线搭桥。平潭旅游资源丰富,以海滨沙滩和海蚀地貌为特色,在改造石厝过程中,引进了台湾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邀请了台湾团队,在保持最大原始风貌的原则下进行民宿改造。在台湾设计团队的精心改造下,平潭有了首个两岸青年旅馆。

除了主论坛活动外,本届论坛还配套举办了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民俗文化交流季、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等活动,加强两岸基层往来交流、促进人才项目与资本的对接,也是这是本届论坛大会的亮点。

第六届

遇见平潭,携手未来

2017年6月19日上午,以“遇见平潭,携手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来自两岸各界的3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深化基层交流以及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等议题。时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郑栅洁表示,平潭高度重视台湾青年的发展需求,把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纳入到共同家园建设中来,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和便利化举措,搭建了岚台青年合作发展的平台,优化了就业创业环境,吸引了一批台湾青年来岚发展。今后,在实验区和自贸区政策双轮驱动下,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持续推进,平潭给台湾青年创造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值得台湾青年来闯一闯。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第三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两岸青年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研讨会暨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揭牌仪式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与会专家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实验区要努力做到“更加便利化”,努力实现“深化融合”,努力为台湾同胞创造“像家一样感觉”的生活环境。

第七届

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

2018年6月7日,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开幕。论坛为两岸青年走进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交流平台,推动两岸青年共同融入平潭国际旅游岛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论坛上,大陆青年创业者、创客猫创始人卢捷,台湾青年创业者、北京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监郑博宇,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代表、厦门启达台想创业服务公司总经理范姜峰等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客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大陆的奋斗创业经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分别对两岸青年创客的发言进行点评分析。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两岸民宿产业交流会,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英才计划、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暨影视产业政策推介会,闽台电影周开幕式等活动,在影视和民宿方面签订了多份合作协议,助推两岸影视、民宿产业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论坛期间平潭发布了两项优惠政策,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实施意见》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促进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平潭发展机遇。

第八届

融合发展 互利共赢

2019年6月17日,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平潭开幕,以“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为主题,深化两岸基层交流,推动平潭与台湾融合发展。两岸各界嘉宾、村居代表等900多人出席了此次论坛。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海峡仲裁论坛等活动相继登场。

2019年初,“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开通并进入常态化运营,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开市。首届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设置了约200个展位,邀请海峡两岸县市代表站台发声,展销当地特色农渔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大会广邀两岸社区、基层村里代表参加,围绕两岸基层融合,举行岚台姓氏族谱交换仪式、平潭村(居)与台湾社区发展协会协作仪式、两岸专家与在岚台籍社区营造师研讨会等活动。

开幕式上,时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表示,福建致力将平潭建设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区,支持国际旅游岛加快建设,在旅游、建筑、环保、医疗、教育、农渔业、冷链物流等领域扩大对台资质及行业标准采认。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