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91岁老党员遗言:“永远都要跟党走”
2020-07-31 22:22:08  来源:  责任编辑:张哲昊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 通讯员 蔡妍之)6月19日,平潭海坛片区一处老旧石头厝,91岁的郑克松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拉着儿女们的手轻轻地说:“你们啊,永远要相信党,永远都要跟党走。”

话音刚落,这名入党71年的老党员就永远闭上了双眼,带着对党和税收事业的无限眷恋,安详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郑克松是谁?

1929年12月,郑克松出生于平潭县流水镇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同年5月参加闽中人民游击队。他在世时,曾深情回忆起自己走过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当时是动乱的年代,人心不安,居无定所。感谢党的领导,让如今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一名党员是我这一生最骄傲的一件事情。”

郑克松(左一)与妻子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由于家境贫寒,郑克松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坚毅、永不妥协的性格。1949年初,20岁的他毅然决然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投奔革命,参加中国共产党平潭地下游击队。

1949年2月,郑克松主动将自己家贡献出来作为共产党地下党的交通站和聚会点,家徒四壁的他还咬牙供应地下党几十名同志的吃住。同年5月,随地下党转移到福州一带的郑克松加入闽中游击队,随后协助人民解放军28军再次进军平潭,历经大半年,平潭第二次实现全面解放。

解放的号角吹响了,平潭也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郑克松在世时常常回想起自己走过的枪林弹雨与艰难崎岖,心中仍充满了激情,他在这段戎马倥偬的岁月中奉献了最灿烂的青春。新中国成立后,郑克松有了更好的就业机会的选择,但是他放弃了。

他没有挑拣、没有畏难,甚至主动要求留在积贫积弱的家乡平潭,扎根偏远海岛从事税收工作,接下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绝称不上“美差”的工作——税务专管员,一干就是41年。

税务专管员最初的处境非常艰难。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普遍纳税意识薄弱。尤其是在平潭这样偏远落后的小岛上,税务专管员简直成了商贩们“人人喊打”的角色。

郑克松却没有因此气馁,他不徇私情、不以税谋私,但就是像坦克一样有冲劲、有稳劲,凭借着一套自己独到的工作方法,使管征商贩们心服口服。也是在那个时候,“郑坦克”成为郑克松一生的外号。

郑克松一生有很多的徒弟,现任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老干部科科长陈有泉是其中一个。回忆起这位恩师时,陈有泉说:“老所长的工作风格让我受益匪浅。一种是‘刚正’的态度:那时许多商贩因对税收不了解,老所长对待他们的态度既不低声下气、也不以暴制暴,而是耐心不已地和这些‘大老粗’们讲道理、解疑惑。一种是‘刚正’的尺度:老所长性格好,在他的引导下,商贩们渐渐有了纳税意识,也和他熟络起来,一些朴实善良的乡亲逢年过节总会送些自产食物到他家里,但他从来都是原样送回,真正做到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

郑克松(左一)在这段戎马倥偬的岁月中奉献了最灿烂的青春 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郑克松的病情逐渐加重,却仍坚持不愿住院治疗。他告诉子女们,“此时医疗资源正是最紧张的时候,必须让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病痛中的他仍然心系全国疫情情况,主动向所在的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捐款,请支部委员将他的微薄心意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还想为国家、为党再多做一点贡献。”这是这位年迈的老共产党员最质朴的愿望。

这位海岛上的税收事业“拓荒人”,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将党的初心与使命融入血脉之中,投身于自己所钟爱的事业。2019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郑克松的女儿郑清每每回想父亲临终前的话语,仍会潸然泪下。她说,“永远相信党,永远都要跟党走”这份信念,正是父亲参与革命的初心,他将对党的无限忠诚镌刻心上,成为老一辈共产党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生动注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