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法官巧支招 助农民工讨回“辛苦钱”
2020-06-30 15:46:17 张哲昊 通讯员 张州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6月29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张州萍)“法官,庄总竟然主动联系我,并且将全部执行款打到我的银行账户,太感谢您了。”近日,平潭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涉民生案件,为案件申请人项某等7人追回被拖欠款1.45万元。收到“真金白银”后,项某喜出望外地说。

事情要从2018年7月23日说起。彼时,项某等7人被包工头卢某雇佣,来到泉州一装饰公司承包的项目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如期完成后,该装饰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支付工资余款,项某等人因工资权益受到侵害,遂申请仲裁要求归还工资,仲裁委裁决支持项某等人请求。

今年2月26日,项某等人向平潭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装饰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股东庄某还玩起“脱壳”,拒绝接听法院电话,案件陷入执行困局。

以为“要钱”无望,项某等人极为丧气。就在这时,承办人告知项某“或许可以试试倒逼现身法”,因被执行人系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当财产不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时,申请人可以申请追加该股东为被执行人,而股东需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自己的财产,否则就需要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不论如何,股东庄某都必须“现身”。

于是,项某决定申请追加股东庄某为案件被执行人,平潭法院于今年3月17日立案审理。 

这一招果然奏效,慑于法律威严,庄某不久后就主动现身,联系执行法官承认错误,并表示愿意支付款项。

今年5月15日,项某等7人均足额收到工资款。至此,案件顺利执结完毕。

平潭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快速妥善执行,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法院打开“绿色”执行通道,灵活采取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因案施策,全方位封堵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道路,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