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惠台举措:率先试点建筑业市场对台开放 62家台企完成备案
2020-05-19 14:38:5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日前,“率先试点建筑业市场对台开放”被评为平潭自贸片区五周年十佳对台融合创新举措之一。18日,记者从实验区交建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62家台企在平潭自贸片区完成备案,备案台湾执业人员118人。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东门社区,一条引进台湾工法的试点道路让人眼前一亮,刚经历过暴雨冲刷,道路却完全没有积水。据了解,这条道路采用的是台湾生态透水铺面施工工艺,由两岸专家团队共同参与,在建筑耐久性、地质地基安全以及沥青混凝土等方面启动4项两岸工程标准体系对接研究。这也是平潭自贸片区率先试点建筑业市场对台开放,在标准互通方面取得的一大成效。

早在2015年,平潭自贸片区就率先试点建筑业市场对台开放,对台湾企业的从业范围和资质证书进行认定,允许台湾建筑业企业备案后即可承揽业务。这是大陆建筑市场面向境外经济体最为开放的政策,也是全国首创。

“包括营造业、建筑师事务所、工程技术顾问业等等,只要通过备案,就可以在平潭从事工程建设的相关活动。”实验区交建局城建处副处长李思雄表示,在个人执业方面,平潭自贸片区也允许台湾建筑专业人才备案后即可执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2家台企在平潭片区完成备案,包括16家营造业、5家工程技术顾问公司、41家建筑师事务所;备案台湾执业人员118人,其中建筑师37人,专业技师81人;经职业资格采信人员45人。

李思雄介绍,目前,平潭自贸片区正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应用。今年3月,平潭台胞社区正式动工,率先应用《海峡两岸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成为全国首个“由台湾规划单位设计、台湾营造企业施工、台湾建设标准验收、台湾同胞入住、台式物业管理”全链条体现台湾元素的项目。

“设计方和施工方都有台湾团队的参与,希望能够建立一套两岸合作的标准模式,能够成为两岸合作的典范。”平潭台湾社区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厦门瑞助建筑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深铅表示。

(记者 林舒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