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发射20枚增雨火箭弹!平潭向天“借雨”
2019-12-06 15:39:23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昨日,在苦等了两个多月后,平潭终于下了一场像样的雨 ,是自 9月9日以来,实验区最明显的一次降水过程,在降水天气的有利条件下 ,平潭气象局抓住近期以来的最佳时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缓解了旱情。

受偏东气流与低槽东移影响,昨日平潭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平潭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上午与傍晚两个时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两次作业点均选在北厝污水处理厂。

9时27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枚人工增雨火箭弹拖着尾 焰呼啸着冲进云层。在9时27分至44分之间,作业人员先后发射了10枚增雨火箭弹。增雨作业的效果立竿见影,约15分钟后金井片区雨势开始加大。17时11分至42 分,根据天气回波,气象工作人员 再次发射了10枚增雨火箭弹。

据实验区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石银介绍,增雨作业点是根据天气 系统以及云的移向来确定的。“这次云系总体是从西南往东北方向移动,所以选择的地方就要往偏西、偏南方向发射火箭弹,这样才会使云系在移动过程中,把更多的雨水下在岛上,本次的北厝作业点就十分适合。” 石银说。

截至今日0时,全区共有20个气象站点达到了中雨的量级,其中流水站突破大雨量级达到了30毫 米,城关站降雨量为17.5毫米,超过了10月(6.2毫米)与11月(2.5 毫米)两个月降水的总和有效地缓解了旱情。

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邓以勤提醒广大市民,晴天白天升温快,但夜晚没有了云层,夜晚反而会更加寒冷。“7日晚预计最低气温仅10℃,早晚出行的市民需增添衣物,以免感冒。”邓以勤说。

(记者 蔡起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