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刘栋钢: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
2019-11-14 08:31:40 林舒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刘栋钢(左)跟同事交流业务 江信恒/摄

从区直部门干部到征迁一线工作人员,他用两年的时间,从办公室走到到群众家中,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他就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片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栋钢。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于基层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他始终把保障最广大群众的利益当做工作重心,将项目现场和村民家中作为工作阵地。许多别人无法化解的群众难题,他总是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圆满解决。旁人向他请教其中奥秘,他回答说:诀窍就是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始终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始终与群众真诚交流沟通。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刘栋钢获得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为民解忧 勤政务实 做征迁群众的贴心人

在君山片区流水村村民郑秀平的家中,刘栋钢正和户主聊得正欢。这位咬牙坚持了两年迟迟不肯征迁的户主郑秀平,却“破天荒”地签下了征迁协议,她说,打动她的就是刘栋钢的真心。

原来,得知自家房屋涉及镇镇有干线项目征迁的郑秀平,刚刚经历了丈夫的离世。她与丈夫夫妻情深,对共同生活多年的房屋有着强烈的情感寄托,因此面对地方征迁干部的长期动员也始终不愿配合拆除。

得知此事后,刘栋钢主动联系区直、镇村、业主、施工、设计等相关单位对现场进行多次实地勘查、组织论证并积极请示上级部门。经过努力,最终在不影响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对房屋进行了部分保留。方案通过后,刘栋钢就带着征迁干部经常到郑秀平家里串门,既把争取到的征迁结果跟她传达,也当她的听众和情绪的开导者。“我看得出,他真心希望带领农村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郑秀平说,除了开导,刘栋钢还和她分享自身的经历,让她深受感动。

同样是镇镇有干线项目,户主是一位年迈老人,他唯一的住所被纳入征迁。房屋一旦拆除,老人就没有了落脚的地方,生活难以为继。为了满足老人的居住需求,刘栋钢到处打听,终于帮老人找到了合适的临时住所,并帮助妥善处理了用水用电和原房屋的物品安置问题,顺利解决了老人的临时过渡问题。

正是这种以民为本、换位思考的工作方式,让他在当地群众口口相传中树立起了良好口碑,总是能迅速建立起与群众交流的信任基础,许多不愿与其他干部沟通的群众见到他的第一面就会说:“我听说过你,我愿意和你一起坐下来谈。”

奋战一线 多岗历练 做项目建设的领头羊

时间回到2010年,那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初期,刘栋钢从福州来到平潭,挂职于环岛公路建设指挥部,担任平潭环岛公路工程青年突击队副队长。在任期间,他带领20多名青工奋战在平潭环岛公路一线,创新施工工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做到100%的零误差,创造了“平潭速度”。

自2017年在君山片区任职以来,他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协调区直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及时介入解决前期工作推进过程存在的各项问题。在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等3个项目开工前,他多次到福州、厦门与军用光缆产权单位对接协商,提前完成了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及周边路网项目的3条军用光缆改迁工作。完成麒麟大道东段和平大道二期(一阶段)项目2条军用光缆协调工作,并签订相关改迁协议,为项目快速进场建设扫除了障碍。

“每一个征迁户对征迁的诉求都不一样,我们要制定不同的方案,设身处地为征迁户考虑。征迁工作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而且要对征迁政策十分了解,才有可能做好这项工作。”刘栋钢说。

精心组织 大胆创新 做开放开发的先行者

实验区的开放开发热火朝天,京台高铁(平潭境内段)、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麒麟大道、和平大道等项目的推进迫在眉睫。刘栋钢负责组织流水安置小区、中原安置小区的回迁安置工作。但由于中原安置小区回迁安置历时时间长,涉及乡镇多,安置人员面广,因此成为实验区历次集中选房安置户数和面积最多的一次。

为了群众能早日拿到新房,刘栋钢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改变先预选后正选的传统模式,在全区第一次采用期房正选的创新方式,将群众跑2趟选房缩减为了1趟,在便利群众的同时大大缩减了整个选房流程时间、人力成本。

创新选房方式带来的是工作难度的提升,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栋钢对整个选房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部署,选房前对涉及的9个乡镇逐一走访摸排,分别组织乡镇分管领导、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前做好问题摸排处置工作,并通过集中培训和入户宣传为安置户进行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化解。

为了征迁户能第一时间入住新房,他还在全区首创了“当天拆除、当天选房、当天结算、当天入住”的实时选房模式,让征迁户在房屋拆除当日即可搬迁新居,实现旧厝-新房无缝对接。

“他主动带头一起加班,攻克选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以及内部纠纷,让我们感觉很有干劲。”君山片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高俊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