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全省首张!平潭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
2019-11-01 22:3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霞)1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个体户李雨航借由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端,顺利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有了区块链电子发票技术,就能够在线随时随地开票,太方便了!”李雨航说。

这是我省开出的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当天,平潭举行“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上线仪式,宣告全省“票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试点工作从平潭启动。目前, 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平潭平台型总部经济领域进行试点,旨在解决平台型总部企业发票领用上痛点难点问题。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结合了区块链技术的一种无需税控设备的免费、易用、安全的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与发票逻辑吻合,能够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

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林述云说,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与支付系统绑定,实现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交易即开票。同时,无需额外硬件,支持手机开票,能够实现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收集全流程线上管理,且开票方、消费者、报销方、监管方均可通过电子方式接入系统,显著降低各参与方成本。

李雨航是平潭综合实验区“车租宝”李雨航贸易信息咨询部的业主,常年在外省经营业务,“车租宝”是福建云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平台,拥有大量像李雨航这样在异地经营的个体户,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让“车租宝”能够快速、合规地取得发票。公司运营总经理徐星直言,这节省了购买防伪税控设备及后续服务费用,大大降低了时间、金钱成本,让他们“扎根”平潭的心更坚定,做大企业的信心更强了。

在平潭,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平台型企业中运用具有明显优势。近年来,平潭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将平台型总部企业列为发展总部经济的“头雁”。仅今年1-8月,平潭的总部经济实现营业收入达160亿元,成为实验区首个百亿产业。区块链电子发票为平台型总部经济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满足新兴业态发展需要。

“区块链电子发票能够实现平台内大量业主线上快捷开票,平台在支付环节即可快捷地获得合规的电子发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效率,有利于吸引更多平台型总部企业落地平潭,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