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平潭边检站全国首创“即办即通”服务品牌
2019-10-22 20:38:27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城沐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霞)近日,平潭口岸入境大厅人头涌动,秩序井然。首次来大陆旅游的台胞叶女士在“即办即通”窗口体验了一把“平潭速度”,只排一次队就办结所有入境手续。“警察效率很高!出证即查验、查验即通行。”她竖起拇指夸赞说。

今年4月,平潭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平潭出入境管理部门,破除部门壁垒,在全国首创台胞落地办证与查验“同窗服务、即办即通”和大陆赴台居民“现场加签、即办即通”的通关新模式。该模式实施半年来,台胞入境通关耗时由原来的约25分钟压减至现在的5分钟左右,通关效率提升了80%。9月,福建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厅、福建省公安厅等6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内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立意:应通尽通启新篇

推出“同窗服务、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

“要打通服务台胞最后一公里。”年初,在该站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平潭边检站站长蔡东晓结合口岸特点提出构建“即办即通”服务品牌。

通关速度如何再快一点?该站党委深入基层调研,从一帧帧的视频巡查,到一次次的旅客交流,足迹遍布平潭口岸澳前、金井港区和台轮停泊点。

部门壁垒如何打破?该站党委先后走访平潭口岸办、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海关等,商议谋求建立协同互利的合作机制。

寻求公约数,画好同心圆。2月初,平潭口岸“即办即通”新型通关模式座谈会在该站举行,4家口岸行政单位、5家在岚船务公司和涉台旅游公司代表参加座谈,通过研讨交流征集了10多条建设意见建议,达成共商共建的共识。

绘形:平潭先通构蓝图

推出“现场加签、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

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该站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对全面打造“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研究部署,将细化方案落墨纸上。

该站马上就办,对平潭口岸澳前码头出入境边检窗口进行功能改造,在智能验证台设置边防检查和口岸落地办证两个业务窗口,形成“受理—制证—收费—领证—边防查验”一站式“同窗服务”。

“去年岚台直航台胞占旅客总数61.1%,平潭已成为台胞往返两岸的重要通道。今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特批在平潭口岸申请建设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备案采集场所。”蔡东晓说,该站已实现自助通关人员信息“平潭备案、全国共享”。

扬帆起航恰东风,今年4月,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一周年之际,该站“秒速通关、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正式落地,集“办证、采集、通关、查询、打印”为一体的自助服务体系上线运行,铺开新时代新画卷。

赋神:边检先行打底色

推出“秒速通关、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

多措并举赋能服务升级,该站通过更新窗口服务标识、优化限定区域功能布局,推出电子证件自助通关分流机制,强化通关指引广播视频,开通电话预约备案等举措,使得通关环节更加畅通。同时,编印《平潭口岸一次有效台胞证办证查验服务指南》《“即办即通”窗口通关流程》,积极回应台胞和大陆旅客所想所需。

该站还协调平潭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口岸配置赴港澳台旅游自助加签一体机。加签办理时限由原来窗口受理6个工作日缩减为立等可取。

“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为两岸往来旅客带来越来越多获得感,形成虹吸效应,极大吸引闽北地区旅客选择从平潭口岸出行。

“即办即通”通关新模式推出半年以来,已成功为4117名旅客办理信息采集备案,自助通关使用率二季度环比上升49.2%,“同窗服务”惠及1448名旅客,为平潭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桥头堡”注入了活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选择从平潭口岸通行,到平潭创业就业。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