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平潭:昔日小渔村 今朝浪潮涌
2019-09-30 13:09:43 王凤山 季亚军 林霞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浪涌,向海致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福建更是举全省之力推进开放开发建设。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

对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新时代,平潭肩负重要使命。

牢记重托,奋力前行。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地位,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提升、两岸深度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放开发的热潮在这里澎湃。

9月25日10时28分,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桥梁工程、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合龙贯通。林映树 摄

时间是记录者。它忠实记录岚岛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从简陋渡船,到跨海大桥;从低矮石厝,到高楼林立;从泥泞土路,到立体交通……

时间也是见证者。它形象见证海岛儿女对创造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与奋斗:从孤岛封闭,到对外开放;从绝对贫困,到直奔小康;从产业空白,到百业兴旺……

70年接续奋斗,70年沧桑巨变。如今,一座“高颜值”的生态宜居岛正款款走来,生动展现新时代新平潭的无限生机和壮美未来。

第一通道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通车后,结束了“轮渡”交通历史。第二通道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目前已经主体贯通,正式通车后,平潭到长乐机场仅30分钟,到福州走高速40分钟、走高铁26分钟,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图为平潭海峡大桥及复桥。 翁武财 摄

在平潭海峡大桥开通前,轮渡是进出岛的主要途径。(资料图片)

平潭浪涌

70年来,平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综合实验区成立后,在基础设施、生态颜值、两岸融合、营商 环境、产业培育、民生福祉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

平潭陆续开通与台北、台中、高雄的客货运直航航线,实现“三箭齐发”“客货并行”,台湾中南部水果可实现“九分熟再采摘,次日通过平潭口岸后上市”。念望舒 摄

澳前客货滚装码头原貌(资料图片)

平潭岛内综合交通、水资源、市政、能源、信息通信“五大保障体系”初步构成,“一环两纵两横”主干路网基本形成,实现“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公交”。图为环岛路龙凤头段。 念望舒 摄

平潭早期岛内道路原貌(资料图片)

平潭出台一系列鼓励台湾青年来岚就业创业措施,打造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北港文创村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常态化实施“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引领计划”,仅今年1—8月就实训台湾青年1700余名。图为两岸国学研习营现场。 张哲昊 摄

实验区成立初期实施绿色屏障、绿色通道、绿色城市、绿色乡村、绿色景区“五绿”工程,每年至少植树1000万株,累计造林近1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37.2%。今年又启动了“绿岛花城”三年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让森林覆盖率超过40%。图为绿树环绕的幸福洋。念望舒 摄

幸福洋旧景(资料图片)

平潭致力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朝着“高颜值”生态宜居岛迈进。图为美丽的竹屿湖。 念望舒 摄

竹屿湖原貌(资料图片)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于2018年9月迁至平潭,目前在校学生近8000人。 念望舒 摄

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建成运营,老百姓家门口享受省级优质医疗服务。 蔡起辉 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