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共同家园 > 正文
来岚交流 近百名台湾学生“插班入学”
2019-09-25 09:24:31 郑也/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赛场下,同学们相互鼓劲

近日,台湾苗粟通霄中学和台湾新竹自强中学组织近百名教师和学生到新世纪学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参访之旅。随堂听课、学业交流、举办篮球友谊赛……岚台两岸学生在愉快的交流互动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结下深厚的友情。

入课堂 感受差异缔结友谊

台湾师生代表团来到新世纪学校的第一站,便是走进初中各个年段班级体验“平潭式教育”。英语课、语文课、化学课……课堂上执教教师满怀激情地讲解着,两岸的学子则专心致志地听课,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一节课的时间里,台湾学子们充分认识到两岸教育之间的“大同小异”。“上课的方式、课本的样式和教室的装扮,跟台湾都有所不同。平潭学校的教室都配备了电子黑板,而且平潭的学生很勇于表达,台湾的学生则相对含蓄害羞。”台湾学生陈卉恩说,课堂中平潭学生踊跃发言,老师用心教学,课堂氛围很好。

要说当天的精彩之处,要属课后两岸学“开怀畅谈两地的不同之处。“你们的暑假都在什么时候放假?放多久时间?”“台湾学生平时学习累吗?”“你们课后有很多兴趣课吗?”教室里,两岸学生围绕着五花八门的话题热切地讨论着。幽默风趣的问题和回答,让现场欢笑声不断,两岸学生也在愉快的氛围中增进着友谊。

据了解,这是台湾苗粟通霄中学和台湾新竹自强中学学生第一次来到平潭,“插班入学”是他们的新点子。“来之前,台湾学生便做了充分的攻略,了解平潭的历史因素和地理位置。通过在平潭研学,让台湾学生看到与家乡不同的教学课堂,了解不同科目教材的差异性,增加见识、开阔视野。”台湾自强中学教务主任蔡淑慧说,同时以岛屿的共同点连接两岸,可以激发台湾同学研学的热情。

赛场上,球员们激烈拼抢

进操场 以球会友理念碰撞

友谊第一,快乐运动。下午4时,岚台两岸的孩子们举行了篮球友谊赛,一起享受体育竞技的魅力。

在男女对抗赛中,台湾新竹自强中学的女子篮球队表现出色。女同学们个个敢打敢拼,她们运用战术配合,或快速运球,或赶来扑防。精彩的抢断,默契的传球,精准的投篮让人应接不暇。在场的师生无不惊呼:“巾帼不让须眉!”

台湾新竹自强中学女篮校队教练陈俊玮告诉记者,这些“女汉子们”可是“大有来头”。“虽然只练习了一年,但是这些女孩已经在当地篮球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她们敢拼敢闯,现代小孩的娇气在她们身上很少看到。”

新世纪学校副校长魏龙表示,这虽然不是台湾师生第一次来校参访,却是人数最多的一次。此次活动是学校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求,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互相学习、促进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的校际交流活动。“学校还将拓宽渠道,增加与其他学校切磋交流机会,博采众长。”魏龙说。

活动中,新世纪学校老师还和台湾教育专家就不同地域的教育特色进行了探讨,不同的教育理念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校长俞昌霞说:“希望今后两岸学校之间要多开展校际交流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有效课堂教学,为实施高效课堂奠定基础。同时,架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推动学校共同进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蔡淑慧介绍,这次台湾两校师生来岚进行参访活动共为期四天。除了参访新世纪学校外,还前往平潭台湾文创园、平潭台湾小镇和海坛古城等地,深入了解平潭的乡土民俗和人文风光,做一场有意义的研学活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