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在岚台青勇夺“全垒打之王”杨曜泽:再续棒球缘 传技下一代
2020-07-20 18:11:4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杨曜泽进行击球示范

7月11日,“同心力 云逐梦”2020年闽台棒球交流线上活动在福建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和台湾嘉义市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举办。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以下简称“四向俱乐部”)的台湾教练杨曜泽以15支全垒打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勇夺“全垒打王”。日前,记者走进四向俱乐部,了解全垒打冠军背后的故事。

岚岛好搭档 助力台湾青年勇夺冠军

“这次比较幸运,和搭档配合得好才能拿第一。”说起这次比赛“95后”棒球虎将杨曜泽谦虚地说道,他口中的搭档正是在比赛中给他“喂球”的何长征,何长征原本是上海棒垒球队教练,因四向俱乐部与杨曜泽结缘,搭档多时。

本次闽台棒球交流线上活动中,在闽青年选手和在台青年选手各9名,进行“1+1”联合组队参赛,杨曜泽在福州赛场参加。在何长征的投球配合下,杨曜泽在3分钟内连挥11支全垒打震惊全场。在第二轮复赛中,杨曜泽又连挥三响炮,最终以15支全垒打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而这是杨曜泽来陆发展后,拿到的第一个冠军。

而杨曜泽和四向俱乐部的缘分,是从去年开始的。2018年9月,杨曜泽从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毕业,怀着雄心壮志去到祖国首都“北漂”,然而在北京工作不久,便打了退堂鼓。“北方太干燥了,生活不太习惯。”他说,想找个气候宜人的城市,朋友于是建议他到平潭看看,气候和台湾差不多,离家近政策好。

在朋友的介绍下,杨曜泽认识了四向俱乐部创始人林华,得知杨曜泽有着多年职业棒球运动员的功底后,林华力邀其来岚。“台湾棒球运动的普及度很高,作为职业球员的杨曜泽棒球水平是毋庸置疑的。”林华说。

去年3月,杨曜泽来到平潭,加入了四向俱乐部,成为俱乐部的一名棒球教练。同时,他还成为了平潭麒麟小学外聘的台籍棒球教练,带领50多名小学生成立了一个棒球社团,教导孩子们棒球课程。

台籍好教练 推动平潭棒球运动发展

来岚以后,杨曜泽一心扑在孩子们的棒球教学上。这群黝黑结实的岚岛孩子,在杨曜泽眼中是打棒球的好苗子。他说:“平潭孩子的综合素质比较好,也肯吃苦,所以我也很愿意教他们,很有成就感。”在2019年U12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中,杨曜泽所带领的平潭四向棒垒球俱乐部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这是平潭棒垒球队首次出战全国比赛,堪称平潭棒垒球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平潭城东中学田径场是杨曜泽和小队员们平时训练的地方。在这里,杨曜泽一遍遍地训练球员们投球击球技术,扎实基本功。他说:“无论孩子多大,打得多优秀,基本功都必须要练。”

严厉的杨曜泽成了孩子们训练时最怕的教练,但私下的他却也有孩子气的一面。学生丁乐熠说起他时这样评价:“平时也嘻嘻哈哈的,但训练的时候就会很严厉。也因为他的严厉,我的守备和打击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邱华荣更是忘不了在比赛失利后,杨曜泽对他的鼓励:“打棒球,被三振出局的次数以后还会很多,重要的是记住‘不甘心’的滋味,好好训练,争取下一次做得更好。”杨曜泽坦言,这也是他能够坚持多年的秘密。他说:“台湾的棒垒球比赛很多,一场接一场,不给你偷懒的机会,不想输就埋头苦练。”

惠台好政策 帮助企业留住台湾人才

近年来,实验区充分利用对台区位优势,将棒垒球运动作为当地的体育特色品牌加以重点打造。2018年,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获批“全国软式棒垒球试验基地”,并成功申报棒垒球运动作为福建省后备人才“一地一品牌,一地一特色”项目,并利用垒球馆的硬件设施优势,举办两岸棒垒球新年邀请赛、两岸青少年软式棒垒球交流赛等多场青少年棒垒球赛事。此外,实验区启动社会组织入校推广棒垒球运动试点工作,开展棒垒球教育培训,并积极引进台湾棒垒球人才,聘请台湾教练,这也让像杨曜泽这样台湾青年,得以延续他们的棒球梦。

留住他们的不仅是岚岛棒球梦,还有岚岛的惠台好政策。目前,杨曜泽住在俱乐部向实验区台工部申请的宿舍中,距离他平时上棒球课的地方,只需步行十分钟。同时,杨曜泽还能获得就业补贴等多项福利。林华表示,平潭的政策对台青的吸引力还是非常高的。“包括对于我们聘请台湾员工的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我们也会把这些政策补贴反馈给过来就业的台湾青年。”林华说。

“这边对台青福利政策好,我刚来不久,政策还没了解透,但跟我一起来的台湾朋友有实实在在享受到这里的优惠政策,让我有更想了解这里的欲望。”杨曜泽说,有了好政策,未来也想在这片热土上创业,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

(记者 孙梦玲 文、江信恒 图)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